•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2025年挑戰20GW綠電 漁電、農電共生一定要做
      • 工商時報,文/陳逸格
      • 2020/10/28 上午4:40
      • 322

      綠電發展是全球化趨勢,目前政府已設定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而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許多大廠被國際客戶要求使用綠電,加速綠電的發展已勢在必行。開陽集團董事長蔡宗融受訪表示,小英政府目標是2025年完成20GW的綠電,其中農委會負責8GW的目標量,依現行發展規劃,要如期達成目標可以期待,但建請農委會在低地利及農電共生的加乘效果一定要並行,20GW的目標絕對有機會達陣。

      蔡宗融指出,一、漁電共生要完成4GW的目標經農委會與經濟部及內政部三大部會共同下鄉聽取地方意見後,若能聽取建議及思考建置行為的漁電共生模式,排除一些障礙,應有機會完成3~4GW供電。二、畜電共生1.5GW的目標,八年來已盡力完成1GW供電,剩下的禽畜舍案場遭遇土地糾紛、20年承租期過長、廢棄物丟棄、饋線不足等問題,都將造成未來完成目標的障礙,而且建置1MW的光電需要1公頃面積的屋頂,因此要再完成1.5GW的目標確實是不小的挑戰。三、嚴重地層下陷38區,總共編列約2,100多公頃的不可耕作用地,最好情況應可供電1GW,可六年間完成不到120MW,應可做重新規劃檢討適度擴編。四、低地利案體的土地如再盤點、溝通、擴大 規劃,應可完成供電1GW無慮。

      即便上述目標均完成,距離8GW的目標還有些許的缺口,因此農電共生「一定要試行、試辦、試範」,他建議生產進口替代性農作物,既可增加台灣糧食自給率,又可避免與本地農民爭利應是一個可行方案。

      身為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蔡宗融期望政府能聽取公會意見來發展綠電。公會今年就向政府建議:一、設置太陽能板的屋頂及土地租金放入期初設置的成本或列入建置費用必要項目。二、學校興建風雨操場也可同時建置光電。為避免造成環境衝擊擔心砍樹種電或因移樹問題遭環保團體詬病,政府應儘速設立標準作業流程,方便未來3,500多所學校的建置。三、確實檢討漁電共生、農電共生所增加的建置成本列入補助考量。

      蔡宗融指綠電是台灣能源的戰略考量,非金錢價值可以衡量,政府應加強更大力度往前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