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三接再外推 預算增加150億
      • 工商時報,蘇秀慧、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21/5/4 上午4:40
      • 1197

      行政院3日公布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方案,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不浚挖、也不破壞礁體,原外海填區21公頃不填,防波堤變短,採「保護藻礁最大化、影響供電最小化」為原則,如此完工延後二年半,2025年6月供氣、預算增加150億元,盼顧供電也護藻礁。

      經長王美花表示,延後二年半供氣對短期電力調度有影響,一旦有大型機組故障,備轉容量率將低於10%,短時間供電將轉為吃緊黃燈,將從新增民間燃氣機組、燃氣調度優先使用效率高的新機組、台電減少機組故障機率和縮短機組維修時間、增加供氣能力、增加需量反應等五大面向因應。

      為化解藻礁公投爭議,蘇揆昨中午率王美花等部會首長出席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向立院民進黨籍立委說明三接外推方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表示,「黨團同仁欣然同意」,在8月28日公投前,全黨自5月中旬起將下鄉說明,籲民眾投下「不同意票」。

      蘇揆強調,穩定的經濟成長更需穩定的供電,這個方案是政府用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調度、最可行方案,是「保護藻礁最大化、影響供電最小化」的方案。

      王美花則表示,核二1號機、2號機先後將在2021年、2023年除役,會減少160億度電,協和燃油機也將在2024年除役,會減少56億度電,即北部電力將出現216億度的缺口,因此三接有其必要性,大潭8、9號機發電量,每年可供137億度電,約6%備用容量率,相當全國家庭3.7個月用電。

      王美花指出,這次再提修正方案,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對沿岸影響更輕微;不浚挖,不破壞礁體,是在原環評範圍內,只要進行環差審查;原外海填區21公頃不填,防波堤變短,海域更開放;但完工再延二年半,2025年6月供氣、預算增150億元。 經部政次曾文生說,這次以延後供氣2.5年與打掉重來需時11年之間做選擇,但未來若8月公投封殺三接,以氣換煤不但無法執行,甚至會倒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