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廚餘變肥料 環保愛地球
      • 中國時報,張麗善
      • 2020/6/2 上午5:30
      • 491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下,雲林縣不僅農產品產銷面臨衝擊,農用化學肥料也出現供應短缺,我們在困境中力求突破,啟動廚餘製成有機質材料及畜牧糞尿替代肥分方案,把垃圾變黃金,同時解決垃圾、環保及肥料短缺問題。

      雲林是畜牧大縣,除了大量糞尿帶來水汙、空汙難題,去年因非洲豬瘟防疫,雲林縣率先宣布禁止廚餘養豬,每日有高達40公噸的廚餘要設法去化,在在考驗縣府的智慧與作為。

      在我們全力推動下,生熟廚餘以化製、堆肥方式製成雲林有機質材料「雲林2號」,2018年堆肥處理比例43.40%、2019年97.30%,今年已達100%。

      畜牧糞尿則推動做成沼液、沼渣,以替代肥分,共有272場畜牧場加入,推廣施灌的經濟作物超過35種以上。

      新冠疫情也影響肥料供需,生廚餘變身的有機質肥料,以及畜牧糞尿轉化的沼液、沼渣剛好派上用場,提供農民、社區、機關、校園、民眾免費取用,需要者可向各鄉鎮市公所登記索取;沼液沼渣施灌則藉由環保局為平台,媒合農友及畜牧業者。

      廚餘及畜牧糞尿產生的沼渣沼液原是汙染源,如今我們回收再利用,讓廢棄物回歸農田作為肥料,為農民省荷包,更達到歐盟提出的綠色新政「循環經濟」、「從產地到餐桌」─提供安全、健康、環境友善的糧食系統,少用化肥、農藥、抗生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