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農地種電變難 農委會修法把關
      • 工商時報,譚淑珍/台北報導
      • 2020/7/8 上午5:30
      • 313

      農地變綠電,未來會變難!農委會著手修法限制特定農業區及養殖漁業生產區不得變更使用,並對2公頃以下的山坡地範圍及一般農地,除特殊例外,一律不准,而2公頃至30公頃原屬地方政府審議權限,也都將收歸中央、也就是由農委會把關,預計最快月底前可完成法規修正程序

      農地種電引發讓良田淪陷爭議,為免農地任意遭到變更或破碎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特別召開記者會強調,農地仍應提供農產業發展為主,台糖光電申請案,就因涉及造林範圍而被退件。

      農委會官員指出,在《農業發展條例》中明定,農業用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時,不能影響農業生產環境的完整,所以已著手修正「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要點」,以真正落實「農業為本、綠能加值」的精神。

      官員指出,要點修正後,未來將嚴格限制特定農業區及養殖漁業生產區,也就是被認定為是「優良」的農地與養殖區,不得變更;並對2公頃以下的山坡與農地一律不同意變更,除非是被包圍、周邊都是非農業用地的農地,才可以變更,也就是說,周圍都是農地的農地,統統不准種電。

      而2公頃至30公頃的農地,官員指出,現行審查權為地方政府或地方農業主管,只有30公頃以上的農地變更才需要中央主管機關的同意,修法後,審核權將都收歸為中央主管機構,也就是說,未來會由農委會統管。

      審核權回歸中央後,官員指出,未來會嚴格審查,堅持農業綠能絕不會影響農漁業權益、農漁業發展及生態環境,並減少對再生能源的負面印象與排斥。

      而目前正在審查中的面積總計有2,992公頃。

      官員強調,雖然農地種電會嚴格把關,但是對畜電共生,也就是屋頂型光電,依然會全力支持,對漁電共生也將穩健的推動。

      目前農委會盤點出沒有社會及生態疑慮且適合漁電共生範圍為7,985公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