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離岸風電三階 最快年底遴選
      • 工商時報,馮建棨、呂雪彗/台北報導
      • 2020/3/30 上午5:30
      • 620

      全球新冠疫情嚴峻,但離岸風電政策腳步不停歇,經濟部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遴選設置要點草案將在本周出爐,未來每年釋出1GW,2026至2030年有5GW容量將再分階段釋出,最快今年底或明(2021)年上半年有望啟動遴選程序,三階一律採競價機制。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在2026年至2035年共10年時間釋出10GW開發容量,將分成2026至2030年的3-1期與2031年至2035年的3-2期,不少國內外新進風電開發商,秣馬厲兵,躍躍欲試。

      三階區塊開發機制不因疫情而停滯,因涉及廠商半年備標及更長環評時程,遴選要點草案內容預計3月底出爐,預計最快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展開遴選程序。

      知情人士透露,三階遴選要點草案內容,主要包括什麼時間點釋出多少容量,先前通過環評的如何處理,在地化規定如何等,俟經長點頭,將向有興趣的開發商說明,收集意見,凝聚共識後,立即對外公告遴選要點。

      據了解,2026至2030年將釋出5GW,但會分階段遴選開發商,第一階段預計釋出2~3GW,讓已完成環評但未在第二階段搶占額度的開發商優先參與競標,計有近5GW潛在容量須透過競價搶占2~3GW容量,因此不會人人有獎,預計在年底前或明年上半年遴選。

      第二階段保留約2GW以上額度給新進開發商,預留環評時程,官員說,預計2022年才能展開遴選。

      惟2030年以前確切額度分配,須視2025年前國內供應鏈培養能量,及硬體設施配置等通盤檢討而定。

      據悉,經濟部能源局初步規劃三階區塊開發的大原則,包括每年釋出1G容量,2026至2030年5GW分階段開發;先採資格標審查,再競價以價格標選商;三階一律採競價方式,躉購模式將走入歷史;國產化項目確定納入遴選機制。

      至於2031之後的容量分配,若減碳壓力更大,風機進步容量更大,可能會爆量,屆時會滾動檢討。

      在台開發商則表示,新舊開發商不宜站在同一起跑線,因過去參與供應鏈在地化與地方溝通,新加入開發商未投入心力,盼經濟部提出公平遊戲規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