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泥用水泥窯 實現轉廢為能
      • 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 2020/7/14 上午5:30
      • 429

      全國首例,國內各縣市垃圾無處去的問題可望獲得改善!為化解花蓮垃圾圍城危機,花蓮縣政府環保局13日舉辦的「水泥窯協同處理廢棄物」第三次專家審查會議,通過同意台泥和平廠,利用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生活垃圾,解決花蓮的垃圾困境。

      專家小組也決議,請花蓮縣環保局成立環境監督委員會,預計接下來將送入花蓮縣政府環評大會,進行最後一道審查。

      花蓮縣政府環保局官員強調,這次希望台泥利用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生活垃圾,解決花蓮的垃圾困境,是考慮了很多面向,並不草率,只是希望將32萬鄉親產生的垃圾,在一個有監督的機制下妥善處理,「花蓮的垃圾要自己處哩,這一代不面對,誰要面對」。

      三高特性 落實永續

      昨日的審查會議,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親自出席向各審議委員解說。

      台泥指出,水泥窯具有「高溫、高滯留時間、高擾流」的三高特性,能夠完全分解廢棄物中的有機質,這項技術安全、經濟,且能有效地將廢棄物轉化為能源,有利於城市永續發展,是目前最成熟的垃圾處理技術之一。

      台泥指出,「水泥窯協同處理垃圾」技術發展已超過40年,自上個世紀70年代起,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和地區已陸續利用水泥窯處理垃圾。

      台泥指出,和焚化爐的原理相似,水泥窯協同處理垃圾利用「高溫」將廢棄物轉化為灰燼、煙氣和熱力,不同的是,水泥窯平均溫度是1,300度以上,比垃圾焚化爐平均850~900度的溫度更高,溫度愈高,代表分解廢棄物的能力更徹底,有害物質殘留的可能性就愈低。

      尤其民眾最關心的戴奧辛問題,就是因為部分廢棄物在垃圾焚化爐的溫度下未被燃燒完全,可能產生戴奧辛等有毒物質隨煙氣排出。

      可完全分解戴奧辛

      如果透過水泥窯處理垃圾,戴奧辛等有害物質在高溫、閉密的環境中能被完全分解,剩餘的飛灰與底渣,還能製作成水泥原料再利用,實現「轉廢為能」的循環經濟真價值。

      長期關注台灣營建產業發展的台灣營建研究院曾公開表示,台灣和日本一樣地狹人稠,能源高度仰賴進口,而水泥業為資本密集的內需型基礎產業,深具戰略價值。

      如果水泥業者能配合政府政策轉型,運用核心技術協助社會處理廢棄物問題,可以成為帶動循環經濟的標竿產業,同時維持台灣戰略物資,滿足重大工程內需。

      台泥指出,台灣目前的垃圾處理方法以「焚化為主、掩埋為輔」,無論是焚化爐或掩埋場,都將會面對使用年限、重新選址,以及空污、地下水污染等環保問題。

      當前垃圾處理爭議不只是花蓮縣、和平村的問題,更需要國人共同來思考,台灣社會面對廢棄物處理的思維不能只停留在資源分類、回收,如何走出一條符合循環經濟、永續發展的康莊大道,或許現在正是一個關鍵的契機。

      張安平表示,台泥可以成為城市的淨化器!台泥在生產上主要是最低能源使用量,產生的飛灰與戴奧辛都是最低,遠低於國家標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