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研院5技術 助再生能源發展
      • 工商時報,袁顥庭/新竹報導
      • 2019/12/3 上午5:30
      • 848

      台灣訂出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20%的目標,為了讓再生能源併網後能夠維持電力系統的穩定發展,需透過智慧電網、儲能系統、需量反應等機制來共同努力。

      工研院展現從太陽能回收、設計、測試、發電,以及儲能系統等五項關鍵技術的全方位解決方案

      於再生能源占比中,太陽能為台灣最大的綠電來源,工研院發展出多項循環科技,從太陽能板的回收、增加老舊電池的可利用率等課題,展現工研院從太陽能回收、設計、測試、發電,以及儲能系統等五項關鍵技術的全方位解決方案,希望幫助太陽能產業再升級。

       

      工研院長劉文雄說,台灣能源有98%仰賴進口,發展再生能源是不得不做的事情,而且再生能源是國際趨勢,已經看到有些產業要求供應鏈廠商使用綠能生產,台灣若不發展再生能源,可能會影響產業發展。

      工研院五項太陽能關鍵技術

      對於台灣發展再生能源,劉文雄認為有5大關鍵,首先是要掌握國際趨勢,其次是發展再生能源不能靠單打獨鬥,要有全民共識,第三則是再生能源發展過程一定有困難,要勇於克服再生能源供電間歇性的技術挑戰。

      第四是要有延續性、一致性的再生能源政策,以國外經驗來看,發展都經過10多年的歷史,第五是發展再生能源要產、學、研與政府共同努力,打造完整綠色能源生態鏈。

       

      工研院2日一口氣發表五項關鍵技術,展現工研院從太陽能板回收、設計、測試、發電,以及儲能系統等全方位解決方案。

      包括讓太陽能模組可回收再生的「太陽能模組資源化科技」,讓廢棄太陽能板可以回收再生,預估回收資源化效益可從6億元提升到12億元。

       

      此外,從太陽能模組製造源頭導入循環科技概念的「易拆解太陽光電模組循環新設計」,讓新型太陽能模組從生產起就考量到後續之資源循環與元件回用。

      建立台灣第一座國際「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接軌國際,提供國際標準的在地太陽光電檢測服務。

       

      至於利用室內微弱光源發電的「染料敏化電池技術」,目前工研院跟台塑在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打造新一代年產量可望達12萬片的試量產線,朝商品化邁進一大步。

      而讓新舊電池可以互相搭配的「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的電池陣列系統」,透過RAIBA技術自我電力調節功能下,可免除直流與交流電力間的轉換設備,降低成本約45%,可改善64%的系統衰退程度,延長系統循環壽命223%,更可提高電池系統穩定度,目前已與致茂電子、華城電機、加油站轉型充電站之業者合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