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本推低碳火力發電
      • 工商時報,吳慧珍、鍾志恆
      • 2021/11/28 上午4:40
      • 458

      淘汰燃煤成全球趨勢,日本卻反其道而行,致力延長國內的火力發電廠壽命。不過日本的野心是在電廠燃料添加低碳的氨,藉此同時達到穩定供電及減碳的目的。

      ■Japan is stepping up efforts to extend the lifespan of its coal-fired power plants in an ambitious project to add low-carbon ammonia to its fuel mix, targeting both stable energy supply and lower carbon dioxide (CO2) emissions in one stroke.

      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氣候峰會,多國紛紛做出棄煤承諾,偏偏少了用煤大國響應,日本就是其中之一。但為達成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也為了緩和逐步淘汰煤炭的壓力,日本這個全球第五大排碳國,力推以氨(ammonia)為火力發電廠燃料。

      以氨脫碳挑戰大

      氨是生產肥料及化學品的原料,日本主張火力發電廠以此為燃料促成脫碳化,然而在技術和成本上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不過日本抱持很高的期望,自信能以改變燃料組合的創新作法,降低火力發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此法也可供其他國家採用。

      日本最大電力生產商JERA,10月初拿中部愛知縣的碧南火力發電站作示範,在燃料中添加少量的氨。碧南火力發電站是全日本最大的燃煤發電廠。

      照計畫,碧南火力發電站在兩個月內,每產生1GW (吉瓦)電力,要使用20%的氨,到了2025年3月,氨的用量達三萬至四萬噸。

      該計畫成功的話,將開全球大型商業電廠的試驗先例。日本希望讓氨逐步取代燃煤,2050年前燃煤發電廠全面轉型為氨發電廠。

      轉型為氨發電廠的好處是,電力公司可運用現有的電廠設備,無須大興土木更新設施,無論是生產、運送或儲存的技術都是現成的。

      日本立下目標,2030年前氨燃料需求從目前的零,到每年消耗300萬噸。

      JERA訂的目標更高,2035年前旗下火力發電廠的燃料組合,氨用量要占20%,到了2040年代開發出100%使用氨燃料的技術。

      甫上任的首相岸田文雄同意加快推動其他環保措施,但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石化燃料進口國,若不淘汰燃煤發電,對世界減碳沒有幫助而被外界批評短視。

      北歐資產管理(Nordea Asset Management)丹麥投資部負責人佩德森(Eric Christian Pedersen)說,儘管岸田承諾向「氣候融資」(climate finance)直接增加資金,但日本不解決燃煤這個擺在眼前的重大問題就令人失望。

      關燃煤電廠 無實質計畫

      日本承諾向對抗氣候異常能力脆弱的國家提供數十億美元計資金,和支持在亞洲興建再生能源與燃燒更乾淨燃料等發電設施,減少日本的煤使用量目標和增加再生能源。

      外界批評主要針對日本在解決氣候異常上的態度轉變。日本1990年代推動京都議定書來減少全球廢氣排放,但十年前福島核災後因許多核電廠被閒置,而不斷增加燃燒煤和其他石化燃料來發電。

      日本經濟產業省去年表示在2030年底前,會加快關閉燃煤發電廠速度,後來設定最低發電效率標準,要求各電力公司呈交每年淘汰燃煤發電的最新進展。

      路透報導,有電力公司高層透露,各電力公司正抵制和拖延這項計畫。因為燃煤電廠仍能運作和發電成本便宜。

      調查顯示包括北陸電力和北海道電力等大部份電力公司,沒有做出逐步關閉燃煤電廠的實質計畫。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