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水情超前部署 李鴻源打臉蘇揆
      • 中國時報,吳家豪/台北報導
      • 2021/4/6 上午4:40
      • 516

      苗栗、台中等地區,今起用水「供5停2」,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昨日表示,為何是台中、苗栗率先限水?政府沒有說明,他在2013年內政部長任內曾規畫政府興建6座再生水廠,但迄今7年,只在高雄蓋出1座,蔡政府上台5年多,第2座卻「生」不出來,「行政院長蘇貞昌最愛稱超前部署,實在不知道他做了什麼。」

      汙水廠日排285萬噸水

      李鴻源曾任台灣省政府水利處長,他在2012至2014年間於馬英九第2任內,擔任內政部長。他昨日接受POP Radio廣播訪問時說,政府說今起實施「供5停2」限水措施,但卻沒讓大家了解為何是停台中、苗栗,為何是停2天?如此可省多少水?政府每個施政都應有科學根據,停水也要停得專業。

      主持人黃暐瀚說,日前蘇貞昌回應外界批評時說,若不是政府超前部署,現在缺水狀況可能更糟。

      李鴻源說,不曉得蘇貞昌做了什麼超前部署?他在2013年內政部長任內,做了6座汙水回收再利用的示範廠,第一座位於高雄鳳山溪廠蓋好,並開始營運,剩下5座到現在都還沒開始供水,蔡政府已執政5年多,汙水廠每天要扔掉285萬噸水,如果再生水廠完成,這些都可以再用。

      3級處理可當作業用水

      生活汙水廠原已做到2級處理,若再加1條產線,變成3級處理,即為再生水,就可以當作業用水。

      李鴻源表示,2014年時,他要求中鋼、經濟部、高雄市政府簽署購水契約,採購再生水,每度18.8元,比自來水每度10元貴,仍遠比現在竹科運水車每度成本600元便宜。中鋼現在用的就是鳳山溪廠的水,水費是高雄市政府在收,1天收入80萬,每年可收2億多,這是馬政府時期的投資。

      休耕預知旱災卻無作為

      李鴻源說,去年10月2期休耕,代表政府早就知道今年有旱災,但政府6個月來做了什麼?如果自己還在任上,一定早就去與再生水廠溝通,要求今年4月一定要供水,「自己任內也催生出鳳山溪廠,但蔡執政這5年來卻沒有蓋出第2座廠?」

      李鴻源說「剩下的5座廠,到現在都還沒有供水」,所以自己一直很好奇,這就是蘇貞昌最喜歡講的「超前部署」?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