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用電續增 經部:三接準時上線有助穩定北部電網
      • 中央社,
      • 2021/2/23 下午8:35
      • 238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021年02月23日電)大潭藻礁議題延燒,經濟部今天表示,台灣經濟成長帶動用電增加,隨著舊機組除役,北部需新電力維持電網穩定,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供氣後,能讓大潭電廠3部燃氣機組上線,補充北部電力缺口,供應近1000萬人口用電。

      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團反對聲浪不斷。環團與桃園在地居民發起搶救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即將截止,引發討論。

      經濟部今天在臉書上發布圖卡,說明興建中的三接能否如期供氣對台灣的供電影響。

      經濟部表示,台灣用電持續成長,不管是台商回台、外商加碼、或是半導體廠商擴廠,經濟成長跟投資,都會帶動用電量成長。

      經濟部指出,依照能源局預估,台灣的電力需求穩健成長,預估全國需電量會從2020年2704億度,成長至2025年的3068億度,5年就要增加364億度電,必須開發新的電源。

      經濟部表示,未來核二1號機、2號機跟協和燃油機組從今年中開始,就會陸續除役,北部將會急需新電源,三接供氣後,能讓大潭電廠7、8、9號3部燃氣機組上線,補充迫切的北部電力缺口。

      經濟部也說明,供電若緊繃,電力缺口只好由燃煤發電調度支援,那目前空污季降載減發的程度就很難持續,且北部如果沒有新電源,就得依賴中電北送、南電北送來補充,不僅長程輸電耗損,也會造成供電系統的高度風險。

      經濟部表示,北部區域用電是台灣發展的關鍵,大潭新增機組如期供電後,可供北部包括台北、新北、基隆、宜蘭及桃園近1000萬人口用電,其中的用電產業熱點也包括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北北基桃各工業區,甚至在電網中支援部分的新竹科學園區用電。

      經濟部指出,三接能夠準時上線,不僅在電力調度上非常關鍵,也是全國區域電網均衡重要的一部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