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iPad生物辨識炫技 非蘋跟進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20/9/20 上午5:30
      • 295

      蘋果宣布推出新一代iPad系列,最受矚目的生物辨識技術上,iPad Air採用側邊指紋辨識,iPad Pro則沿用臉部辨識,可望引領未來行動裝置上的生物辨識技術,同時存在指紋及臉部辨識系統並掀起非蘋陣營全面跟進。

      蘋果近期推出新一代iPad Air,是蘋果第四度更新iPad Air,當中導入全新一代5奈米製程的A14處理器,交由台積電代工打造,運算能力提升40%、繪圖運算能力增加30%,且導入Type-C接口,捨棄蘋果長期採用Lightening接口,與Macbook看齊。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物辨識技術部分,蘋果本次iPad Air當中並未如iPad Pro採用Face ID的臉部辨識系統,選擇沿用指紋辨識Touch ID做為生物辨識功能,且將其整合到側邊電源鍵當中,使指紋辨識仍得以在蘋果產品中占有一席之地。

      觀察非蘋陣營的平板電腦在生物辨識技術布局概況,三星Galaxy Tab S7系列、聯想Tab P10等品牌的新款平板電腦在裝置中仍維持指紋辨識功能,且當中又僅有三星以側邊指紋辨識為主力,在大多數旗下產品中導入該功能。

      事實上,指紋辨識最先是被蘋果擴大商用化,並率先導入到iPhone,後續更被沿用到iPad,使市場全面吹起一股指紋辨識風潮,不過由於蘋果將指紋辨識與HOME鍵整合的專利權問題,使非蘋陣營僅能以旁敲側擊方式希望能仿效蘋果,但最終使用者體驗仍舊不敵iPhone。

      雖然側邊指紋辨識技術並非蘋果率先應用,但隨著iPad Air導入後,法人預期,未來平板電腦市場當中,除了旗艦產品之外可望沿用臉部辨識技術之外,側邊指紋辨識亦可望成為平板電腦市場的新主流,非蘋陣營將有望全面跟進。

      不過,目前市場上亦傳出蘋果正積極開發螢幕下光學指紋辨識技術,不過技術尚未成熟,因此仍未被蘋果導入到旗下產品當中。

      供應鏈認為,蘋果目的是將螢幕下光學指紋辨識以大面積模式導入產品,並非侷限在螢幕的某個小區域才能辨識,一旦蘋果開發成功後,或許未來前鏡頭的3D影像感測模組不僅僅只有臉部辨識功能,更可望被開發成其他更先進的應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