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彩晶 Q4營運續高歌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9/9/20 上午5:30
      • 169

      華為手機面板拉貨回溫,中小尺寸面板第三季回神。

      彩晶(6116)副總吳許合表示,第三季手機面板價格反彈,訂單能見度看到10月,預期到第四季前段市況都維持平穩。

      整體來看,第三季營運優於第二季,第四季還將優於第三季。

      中小尺寸面板去年以來跌價嚴重,面板廠營收普遍縮水,不過彩晶第二季價量同步回溫,獲利回升,上半年每股盈餘0.16元,也是唯一獲利的面板廠。

      華映破產,大部分面板廠都受惠,彩晶產能第二季開始明顯拉升。

      第三季看到華為因為解禁,拉貨動能增加,帶動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彈升,價格也跟著觸底反彈。

      吳許合表示,現在看來10月、11月市場需求和價格都平穩,不過明年春節時間早,12月的市場狀況還有待觀察。

      第三季營運表現優於第二季,第四季還會比第三季好。

      今年彩晶一大重點在於產品組合的調整,去年手機產品營收占比約60%,今年會降到35%~45%。

      車載面板營收占比則是由去年的23%提高到25%~30%,至於工控、穿戴式裝置等新應用的營收貢獻則是從17%放大到30%~35%。

      觀察產業趨勢,吳許合表示,因為全面屏的導入,手機螢幕尺寸從去年開始快速放大,2017年主流尺寸約5吋、2019年尺寸放大到6吋以上。

      未來5G手機登場,會促使手機螢幕的尺寸更大。

      高屏占比、窄邊框設計,光罩數也增加,消耗更多產能。

      a-Si手機面板每年大約3億片,隨著尺寸放大、光罩數增加,消耗的產能面積增加40%以上,相當於一年多去化一座5代廠的產能。

      車載面板市場過去兩年萎縮,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減速、造成車市近兩年衰退15%。

      車載顯示面板主要有中控台和儀表板,兩片面板走向雙連屏、曲面屏發展,彩晶也打入了中國紅旗供應鏈,提供雙連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