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Q3電視面板漲勢 估續收斂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1/6/22 上午4:40
      • 658

      第二季來到尾聲,根據市調單位最新面板報價,6月電視面板報價的漲幅明顯收斂,整體來看,電視面板第二季平均漲幅約10~15%,IT面板平均漲幅更高達15~20%。不過隨著歐美逐漸解封,品牌廠調節庫存,預期第三季面板漲勢將持續收斂,電視面板漲幅減至2%,小尺寸電視面板甚至還有跌價的風險。而IT面板需求仍有支撐,預期筆電面板有機會維持10%以上的漲幅。

      6月面板報價
       

      雖然電視面板漲幅在4月來到高峰之後,5月、6月價格漲幅明顯收斂,不過單季漲幅仍高達10~15%。第一季友達、群創的毛利率分別來到22.0%、25.8%,彩晶毛利率更高達48%。第二季面板價格還有兩位數的漲幅,因此面板廠的毛利率還將繼續走揚,單季獲利拚歷史高點。

      TrendForce研究部副總邱宇彬表示,不同於第二季的觀察重點在於供應端,第三季影響供需的關鍵在於需求面的變化,現在市場擔心解封之後電視買氣下滑,因此品牌廠開始調節訂單,不過第三季仍是傳統旺季,預期採購需求相比第二季仍成長。特別是驅動IC、T-con、玻璃基板等材料仍然吃緊,對於面板供需有保護傘的作用,下游客戶採購不至於大幅砍單。

      根據TrendForce公布的最新面板報價,32吋、43吋面板6月價格小漲1美元,50吋、55吋面板漲幅約4美元,而65吋以上大尺寸電視面板仍有6美元的漲幅。電視面板漲勢愈來愈弱,特別是小尺寸電視無利可圖,品牌廠縮減訂單,轉往大尺寸產品,預期第三季32吋、43吋面板價格持平,甚至浮現跌價的壓力,至於55吋以上的大尺寸電視面板還有旺季需求支撐,預期7月還有機會續漲,不過第三季漲幅可能收斂到2%。

      邱宇彬表示,IT面板6月份漲勢相對平穩,監視器面板價格平均調漲1~4美元,以主流尺寸來看,第二季監視器面板價格漲幅高達15~16%。然而,高階監視器面板6月漲幅也縮小,反映消費性市場需求轉弱,不過看好下半年回到公司上班,商務機種採購增加,因此一般主流產品線訂單穩定,預期第三季監視器面板仍然還有6~8%的漲幅。

      筆電面板在6月也有2.5~2.7美元的漲幅,不過11.6吋面板漲幅縮小到1.3美元,第二季漲幅達15~20%。在幾項應用來看,筆電面板市場需求最為健康,預期第三季筆電面板仍有兩位數的漲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