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群創價量揚 面板股上演復仇計
      • 《聯合晚報》,記者蔡銘仁/台北報導
      • 2019/11/19 上午0:00
      • 195

      群創(3481)日前作為「台商回流最大咖」,宣布返台投資701億元,在竹科、南科展開擴大AI智能製造自動化、提升前瞻技術研發能量等布局,吸引外界關注,帶動近期股價升溫,今日午盤前再湧進逾5萬張成交量,激勵股價開紅,盤中最高漲2%至7.08元。由群創領頭,友達(2409)、凌巨(8105)和彩晶(6116)等面板類股,亦齊力上攻,凌巨盤中漲幅一度達4.8%。

      大尺寸面板價格不振,衝擊群創和友達等大尺寸面板廠營運,群創累計前三季稅後純損106億元,每股虧損1.06元。面對景氣大波動,群創預期,大尺寸電視面板本季將止跌持穩,旺季補貨效益持續,整機出貨也將達到高峰。同時,將持續調整IT面板產品組合,提高IPS、窄邊框產品比重,以達到優化獲利並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中小尺寸部分,手機出貨持續緊俏,價格同步提升。

      電視整機為群創對抗逆風的武器之一,日前董事長洪進揚曾設立目標,全年出貨500至600萬台,截至10月底,整機出貨已達全年目標約七成。此次回台投資,群創也將移回整機產線列為三大策略方向之一,另包括提升自動化產線比重、擴大IPS技術等,預期五年內效益將逐漸浮現。

      相較大尺寸,中小尺寸價格平穩,使凌巨及彩晶等面板廠,在這波逆風中可維持獲利腳步。凌巨今年前三季合併稅後純益7.21億元,每股純益(EPS)1.63元;彩晶前三季稅後純益7.94億元,EPS為0.26元。

      業內人士指出,現在中小尺寸都是賺錢,但大尺寸陷入困境,陷入「賺小錢賠大錢」的狀況,以量制價已經打不過中國大陸。不過,大尺寸面板廠積極往高階產品走,比如8K電視等,這部分大陸技術尚未純熟,還有機會存在。現階段要比的,就是誰的現金水位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