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MOSFET廠傳明年Q1喊漲一成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20/10/19 上午4:40
      • 836

      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市場受惠於桌機、筆電及平板等大力拉貨,加上8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的供需緊張效應下,供應鏈傳出,中國MOSFET廠已經在第四季率先喊漲10~20%,預期台灣MOSFET廠將有望在2021年跟進,第一季報價應可望調漲10%幅度。

      屆時大中(6435)、杰力(5299)、尼克森(3317)、富鼎(8261)等業績將有望全面進補。

      遠端辦公/教育帶來的PC、筆電商機,一路從第二季開始向上衝刺,從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場供需來看,供應鏈認為,桌機及筆電等個人電腦拉貨力道將至少有望持續到2021年第一季,未來甚至有望變成新常態,使個人電腦擺脫出貨連年衰退態勢。

      在這波桌機及筆電拉貨商機效應下,MOSFET需求也開始同步升溫,原先供應鏈在2020年初預期,庫存去化至少要延續到到2020年底,不過由於桌機及筆電拉貨力道從第二季提前步入旺季,加上需求延續到下半年,使MOSFET庫存水位迅速在年中就降至健康水位,且下半年8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下,MOSFET市場已經面臨供需失衡。

      由於國際IDM大廠早已開始逐步淡出一般個人電腦、伺服器市場,因此該領域訂單分別由台灣、中國MOSFET廠搶下不等比例訂單,使MOSFET廠供給狀況更加吃緊。供應鏈傳出,中國MOSFET廠由於8吋晶圓代工產能供給缺貨,第四季已經對客戶率先喊漲10~20%。

      不僅如此,供應鏈更指出,由於筆電、Chromebook等訂單市場將有望一路旺到2021年第一季,加上8吋晶圓代工及打線封裝均醞釀漲價情況下,台灣MOSFET廠傳出有望在2021年第一季將報價上調10%,藉此反映成本增加。

      事實上,MOSFET目前幾乎都在8吋晶圓代工廠投片量產,但由於電源管理IC及大尺寸面板驅動IC需求暢旺,且同步在8吋晶圓代工廠量產情況下,毛利相對低的MOSFET產能自然受到擠壓,因此才傳出MOSFET晶圓代工及封裝代工價格上調訊息,MOSFET價格因此看漲。

      法人看好,由於台灣MOSFET廠有意在2021年第一季調升報價,將有利於大中、杰力、尼克森、富鼎等相關供應鏈業績成長,持續推動營運向上。其中,大中、杰力、富鼎等業者2020年業績將有望改寫歷史新高,2021年業績更可望持續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