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六大PC品牌 出貨再喊高標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2/1/24 上午4:40
      • 455

      歷經一整年的缺料及航運物流挑戰,全球PC市場在2021年度出貨總量繳出3.4~3.5億台的亮眼成績,其中成長力道最為強勁的筆電,估達2.5~2.8億台。儘管多家研調機構預期2022年全球筆電市場將走緩,惟六大PC品牌廠仍訂下出貨續拚增目標,三A品牌(Apple蘋果、Acer宏碁及ASUS華碩)更預期要以雙位數年增率再攀升。

      去年全球筆電市場在上半年的居家辦公、線上學習等宅經濟急性需求,及下半年轉向混合型辦公/學習等剛性需求帶動下,出貨總量較2020年有逾一成以上的增長。研調機構Canalys初估2021年度筆電(含行動工作站)出貨總量達2.75億台,TrendForce則估約有近2.5億台,年增幅分別達16%及19%。

      但受到缺料影響,前六大PC品牌廠去年訂下的積極出貨目標多未能達標。TrendForce估算,位居市占之冠的HP惠普在Chrommebook需求遽降下,全年筆電出貨量亦降至約6,100萬台,排名第二的Lenovo聯想出貨也減至5,100萬台,僅有Apple及ASUS在未受到Chromebook影響下,出貨有優於目標的表現,Acer則也以近1,900萬台的出貨略低於目標值。

      依各品牌針對2022年預設之出貨目標來看,TrendForce預估,HP仍訂下高達8,100萬台的出貨水準,Lenovo則從去年度的6,000萬台下修至5,800萬台,Dell設下個位數年增、達5,200萬台的目標。至於三A品牌中,ASUS內部訂下3,000萬台NB出貨目標數,Apple估將增至2,700萬台,另Acer則設下2,500萬台出貨目標。

      TrendForce認為,2022年全球筆電市場終端需求,由教育轉向商務機款的趨勢將更為明顯,出貨總量能否維持續突破2億台的盛況,尚須觀察商務筆電市場的需求是不是伴隨全球「返工潮」成長。

      另一方面,延續去年缺料而遞延的出貨效益雖將在今年發酵,但航運塞港、缺櫃等問題恐造成的超額訂單問題,可能也將在今年帶來市場需求反轉的壓力,產業界亦密切關注中。

      TrendForce預估,2022年度全球筆電出貨總量將微幅下滑、降至2.35~2.4億台,不過前六大品牌廠的合計出貨量,在整體市場集中度仍將有上看九成之高,並較去年的89.1%小幅提升至89.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