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零工配對軟體正夯
      • 工商時報,黃菁菁
      • 2019/11/17 上午5:30
      • 327

      現在日本學生喜歡用手機應用軟體(APP)「Taimee」找工作,從官網下載APP之後,只要登記個人資料,隔天起就能開始接工作,對登記的店家而言,也解決了臨時找不到人手的煩惱。

      ■Taimee matches job seekers and employers via available time slots.

      人氣求職軟體「Taimee」的開發者小川嶺從高中時代起就經常參加創業點子比賽,且曾經在日本大型人才仲介公司「Recruit Holdings」、網路廣告公司「Cyber Agent Japan」等五家大企業打工。

      他當時在想,如何能夠幫助學生找到可以利用零碎時間打工的機會。

      2018年8月,就讀立教大學經營系三年級的小川嶺花了一個月完成「Taimee」,從開始提供服務後,五個月內就成長到包括業務委託人在內共35名成員,2019年1月10日籌募到「Cyber Agent Japan」等公司提供的3億日圓資金。

      現在「Taimee」軟體服務提供至今已超過一年,用戶主要是學生,2019年10月時登記成為用戶的人數共約10萬人,登記的店家也超過兩千家,成為人氣的APP。

      一小時配對成功

      「Taimee」APP主要是將求職者「想工作的時間」以及求才者「人手不足的時間」加以配對。

      最大的賣點是從求職、求才到配對成功的驚人速度,通常一個案件在一小時內就能配對成功。

      求職者可在APP上登記自己的工作技能供雇主參考,無需面試,也不用寫履歷表,雙方談好就可立刻上工。

      工作結束後店家及工讀生可以在網上互相寫評價。

      目前在「Taimee」上登記的企業有八成是餐飲業,許多店家會看營業的需求才臨時找人,大多在三天前或當天才開始找人,節省了登廣告找人的經費和時間。

      居酒屋等通常只在工作繁忙的周五晚間才找打工的人手。

      打工的主要族群是年輕人,但日本20歲的人口與20年前相比減少了約30%,人手不足的問題愈來愈嚴重,這個應用軟體正可為學生和企業、店家雙方解決問題。

      勞資雙方互相評價

      過去打工多屬於單方面的勞資關係,通常雇主會比較強勢,但Taimee會讓勞資雙方互寫評價。

      例如,店家若被工讀生留言寫著「工作很無趣」、「職場的氣氛差」等差評的話,這個店家的求才告示會自然地消失在APP上。

      相反的,若工讀生的評語大多是「做起來很快樂的工作」,那麼就比較容易持續使用此APP。

      透過網路且無需面試的求職,最讓人擔心的是臨時取消的問題。

      但是使用這個軟體,若雙方達成協議後,有單方面無故取消的話,軟體會在同一時間內自動發送工作機會的訊息給其他企業用戶,因此可以有效率地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打工的人手。

      臨時取消打工的人則會留下不良紀錄,信用問題嚴重者將無法再使用此軟體。

      小川向日媒表示,其實他創業也不是一開始就很順利,因為有身邊的人支持才會有今天,「Taimee」的成功也讓他更加有自信,現在的目標是,希望在24歲時,能成為日本最年輕的上市公司社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