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林百里:5G+AI是天賜良機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20/9/22 上午5:30
      • 906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21日表示,面對摩爾定律面臨瓶頸、訓練AI模型所需的算力遠超過摩爾定律,為特定AI應用打造的晶片與硬體是IC設計界的未來,5G與AIoT裝置普及將驅動分散式AI開花結果,對全球科技產業帶來更多變化與商機,他認為「5G與AI同時發生對台灣是天註定的好機會」,IC設計業者與終端裝置業者要把握。

      林百里在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員大會中,以「5G、AIoT與分散式AI運算」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台積電在晶片製造的實力眾所皆知,不過晶片如果沒有廣達製造的「箱子」(意指伺服器、筆電、穿戴裝置、汽車中控台等)也發揮不了用處。

      林百里以廣達身為晶片、尤其是AI晶片的潛在「買家」角度來剖析未來晶片產業的發展,他認為,最近15年摩爾定律面臨瓶頸,通用型處理器的時脈與效率幾乎都已經到頂,然而,訓練AI模型所需的算力卻以每三、四個月翻倍的速度成長,遠快過摩爾定律,軟體與演算法的不斷推進將驅動硬體架構的改變,這也代表,AI業界不再以通用型處理器為尊,而是需要為了不同應用(Domain)而打造硬體與晶片。

      不僅晶片商業模式出現改變,AI運算的形式也發生質變,比起以往AI運算集中在少數的雲端中心,林百里表示,接下來分散式AI將取代集中式AI成為主流,5G就是這個趨勢最大的催化劑,邊緣運算與AIoT裝置則是分散式AI的基礎建設。

      在5G與AI互為表裡下,林百里認為,2018年AI在汽車、手機、筆電、智慧音箱等終端裝置的搭載率只有10%,預期2025年將達到100%,在這個過程中,創新固然重要,如何改變使用者的習慣與行為,才是打造成功商業模式的關鍵,比如說讓醫生改變現有看病模式,接受在沒有親身與病人接觸的狀況下問診,而是透過機器、相信機器的數據來下診斷,才能讓AI在醫療產業跨出一大步。

      林百里強調,5G與AI同時發生,對台灣來說是老天註定的好機會,不論是IC設計業者還是終端產品製造商都要好好把握,未來10年是很刺激的時代,雖然不同的應用就需要不同的晶片,可是廣達不會為了因應分散式AI而跨足晶片設計,「台灣IC產業很強」交給他們就可以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