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祭補貼 Chromebook現急單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1/10/20 上午4:40
      • 1112

      美國首波兩階段共逾24億美元的ECF(Emergency Connectivity Fund)補助效益發酵,Chromebook急單再起,品牌廠喊搶料、搶面板,第四季筆電供需缺口恐再擴大。

      由於此回Chromebook轉以中學以上的大尺寸機款為主,與下半年筆電市場的主力商用/商務型及電競等高毛利機款需求重疊,加上整體料況供應仍有兩位數幅度的缺口,恐讓筆電缺料情況在第四季加速惡化、2022年第一季仍嚴峻。

      美國FCC於7月宣布將提撥總額達71.7億美元、為期一年的ECF,分批補助包括美國境內50州、哥倫比亞特區、波多黎各、關島及維京群島等地的學生、教職人員和圖書館等有教育需求的電腦、網路設備。

      甫於10月中旬結束申請的兩階段申請,已投入逾24億元、補助近800萬名學生,這也連帶使得符合補助門檻的400美元以下Chromebook、筆電及平板電腦等遠距學習設備,近期再湧現急單。

      下半年在商用PC市場急起直追的美系品牌戴爾,在持續積極針對商用/商務及電競等筆電產品拉貨之際,近日已要求供應鏈夥伴加速補足部分料件的供貨缺口,以因應正急速增加的Chromebook需求,尤其就目前被列為缺料之冠的電源類相關元件,單品項喊要進的料量都以單月百萬顆為單位。

      供應鏈業者指出,PMIC(電源控制IC)和DDIC(面板驅動IC)相關元件供需缺口直到10月底為止,都還有高達兩位數幅度以上的差距,年底前不預期會有所改善,現在Chromebook又有急單來搶,肯定讓缺料的情況更加惡化。

      另一方面,直喊Chromebook需求未退的宏碁也指出,繼前一波以小學為主力的11.6吋機款需求被滿足後,現在需求已轉向中學以上學生、尺寸擴大至15吋的機款為主,這也使得目前以商用/商務及電競等機款銷售為主的筆電市場,原本就緊缺的14吋以上面板供貨更嚴峻。

      至於先前屢傳被砍單的美系大廠惠普,近期法說會中重申,對Chromebook的後市看好,但也因前一季其Chromebook出貨動能驟減,目前尚未擴大對供應鏈夥伴拉貨、優先去化庫存。

      大部分研調機構在考量前一季的Chromebook市場雜音後,多已下修2021年度的全球Chrombook及筆電出貨總量,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亦認為,Chromebook本年度年增幅將收斂至10%~20%、總量低於4,000萬台,但後續仍將維持有3,000萬台以上的出貨水準,為整體筆電市場帶來相當的支撐力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