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免驚! 純網銀打不贏傳統銀
      • 工商時報,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 2020/2/17 上午5:30
      • 111

      去年金管會一口氣核准三家純網銀,國銀紛積極應戰,中信銀也未缺席,參股LINE Bank 5%的股權。

      不過,中信銀總經理陳佳文認為,純網銀是用科技去獲取傳統銀行接觸不到的長尾客群,在台灣要做大困難度高,對傳統銀行雖有衝擊但不會太大,因為傳統銀資本大、客戶數多,「純網銀一定打不贏我們」。

      陳佳文指出,中信銀很早就在評估要不要大舉投資純網銀,但最後決定還是強化銀行的數位金融服務,真的服務不到的客戶再與科技公司作戰略合作。

      他分析,純網銀在很多國家市占都低於1%以下,做得最好的只有在大陸,而且也只有二家:微信、螞蟻金服,主要是這二家有其應用場景與平台,可以做到其他銀行做不到的地方,加上大陸的金融服務普及率小,所以純網銀有生存機會。

      陳佳文認為,純網銀的利基是運用科技來獲取銀行服務不到的長尾客群,像是樂天有網購生態圈,透過生態圈再去發展其他融資、借款金融服務。

      未來上路後也許一開始為了獲客會打行銷戰,對銀行有衝擊,但衝擊不見得會太大。

      陳佳文指出,中信銀既有客戶就有920萬戶,與其用科技開發新客戶,不如經營既有客群,把靜止戶活化,「將既有服務數位化,對我們來說最重要」,而銀行做不到的新科技就與科技公司合作,例如LINE Pay卡的結合。

      陳佳文指出,中信銀在發展數位存款帳戶上也不會發展副品牌。

      一來,副品牌在技術上會吃掉核心系統很多資源,二來,中信銀每年就已經有3、40萬的新客戶產生,並不需要再用數位帳戶來大量獲客。

      事實上,陳佳文觀察,現階段台灣還是很多人偏愛實體分行,在網銀的使用上有90%是查詢,「中信服務較好,服務有溫度可能也是大家愛來分行的原因。

      」因此,中信銀至今都沒有裁撤傳統分行的計畫,反而在一些特定新興地區像是林口、三峽等新發展區域,會開設新的實體分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