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比特幣挖礦把湖水變熱
      • 工商時報,林國賓
      • 2021/8/1 上午4:40
      • 766

      鑒於比特幣行情大漲,挖礦商機龐大,近來許多傳統發電廠也投入挖礦的行列,只不過比特幣挖礦耗用龐大電力、增加溫室氣體排放也是不爭的事實,導致民眾抗議事件頻傳。

      ■Some locals say a bitcoin mining operation is ruining one of the Finger Lakes.

      塞內卡湖(Seneca Lake)是紐約州北部手指湖當中最大的一座,夏季通常是划船、釣魚、游泳和品酒的季節。但對於這個鄉村地區的許多居民來說,今年夏季有一個新的活動,那就是上街頭抗議一座燃氣發電廠,他們指控該發電廠造成空氣污染,也導致湖水溫度升高。住在崔斯頓(Dresden)發電廠附近的居民巴丁頓(Abi Buddington)說:「湖水溫度太高了,感覺像泡在熱水浴缸裡。」

      塞內卡湖這座發電廠的持有人是私募股權業者阿特拉斯控股公司(Atlas Holdings),並委由格林尼奇發電公司(Greenidge Generation)經營。過去一年半來,發電廠已增加發電量,只是大部分化石燃料能源並不是用於附近城鎮的照明,而是用於極耗能源的比特幣開採。

      挖礦耗電且造成污染

      比特幣是一種加密貨幣,一種沒有實體紙鈔或硬幣的數位貨幣。比特幣主要透過開採挖礦取得,但挖礦需要大量的高性能電腦。挖礦的電腦經由驗證世界各地網路上的比特幣交易來獲得比特幣。而驗證交易和賺取比特幣所需的程式愈來愈複雜,運算效能需求愈來愈高。

      在格林尼奇,為了賺取虛擬通貨,電腦每周七天、每天24小時進行挖礦,所耗掉的電量不僅十分驚人,同時還造成實際的污染。

      根據劍橋大學的研究報告預估,全球比特幣礦商每年消耗的電力比智利一整個國家的用電量還要多。若以化石燃料作為發電能源,其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將大幅增加。格林尼奇發電廠總共安裝至少8,000台電腦,未來還計劃擴編,這意味著未來電力需求將上揚,所需投入的天然氣也將增加。

      像阿特拉斯這樣的私募業者,通常會透過融資舉債的方式進行併購,之後再以高價出售。這類的私募業者近幾年快速成長,管理的資產已達5兆美元,主要股東包括退休年金基金、保險公司、大學校產基金和富豪。

      根據專門追蹤私募產業動向的Preqin所提供的資料顯示,過去十年來,私募業者投入能源的投資總額高達近2兆美元,其中大約1.2兆美元投入如煉油廠、油管和化石燃料發電廠等傳統能源,而太陽能和風力等再生能源投資則為7,320億美元。

      針對民眾抗議污染問題,格林尼奇執行長柯特(Jeff Kirt)指出,「發電廠對於周邊環境的影響目前可以說是最好的狀態,與其他燃煤發電廠相較,天然氣發電的溫室氣體排放較少,而且發電廠營運完全符合聯邦與州政府的環保規定,廠房同時還創造了31個就業機會。」

      發電廠挖礦成本極低

      柯特表示,用多餘的電力來挖礦效益相當驚人,該公司在截至2月底的一年期間,總共挖到1,186枚比特幣,平均挖礦成本僅約2,869美元。比特幣今年4月衝破6萬美元,7月一度跌破3萬美元,7月底又回升到近4萬美元。

      阿特拉斯在2014年買下了占地150英畝、已經關廠三年的燃煤發電廠格林尼奇,公司決定改為天然氣發電後於2017年重啟營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