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商湯GOGOX加速赴港上市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8/29 上午4:40
      • 633

      大陸近日傳出將設立嚴苛的新規,禁止手握大量數據的網路公司赴美國等境外IPO,加上2021年6月底滴滴出行赴美後,遭到官方嚴懲的前車之鑑,甚至掀起互聯網整治風暴的情況下,各種蛛絲馬跡顯示,有陸資背景的企業目前加速轉換跑道前往香港上市,包括商湯科技、GOGOX等業者紛紛在港交提交上市申請。

      大陸日前傳出進一步明確限制企業境外上市的規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大陸將有跨部委的新審查委員會與新規,來限制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與手握大量消費者數據的行業境外上市,主要鎖定互聯網、通訊、教育等行業。但此前也有消息稱,大陸嚴控企業赴美,但會放鬆赴港上市的審查,故不少原本有意美股IPO的陸企紛紛傳出轉向香港。

      綜合陸港媒體28日報導,相關新規披露後,企業疑似加速赴港上市的部署。港交所27日晚間公布商湯科技、GOGOX等企業的上市申請。雖然兩家港企在家鄉IPO合情合理,但其背後均有龐大的陸資身影,讓市場關注其他大陸網企的動態。

      譬如,號稱亞洲最大、圖像辨識等AI實力強勁的商湯科技總部設於香港,但在大陸有不少業務,也與阿里巴巴、華為、小米等陸企有許多如人臉辨識方面的合作,正屬於手握大量數據的企業。招股資料也顯示,阿里巴巴持有其7.59%股權。商湯科技在2019年被美國點名列入實體清單,但本次特別在招股書聲明,此狀況並沒有對公司的業務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響。

      提供貨運服務的GOGOX(前稱GOGOVAN)則是香港另一個明星獨角獸,同樣有大量消費者數據,該公司在2017年與大陸平台58速運合併,在大陸使用快狗打車品牌名稱。其招股資料顯示,陸企58到家為公司大股東持股51.2%,阿里巴巴持股也達15.99%。

      另據PwC日前的報告,大陸手握大量數據的TMT(科技、媒體、電信)行業在2021上半年幾乎首選香港等境外市場IPO,取得的融資規模也遠高於滬深交易所。相關數據反映,就算大陸政府禁止美股IPO,在考量融資規模狀況下,這些行業對港股的青睞程度將遠高於陸股,故可以期待下一波赴港IPO熱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