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進攻元宇宙 廣達和碩武功強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21/12/5 上午4:40
      • 422

      元宇宙話題帶動下,相關概念股的股價持續飆漲,其中又以宏達電為代表,而台灣元宇宙硬體組裝代工訂單,雖飽受中國紅色供應鏈威脅,不過廣達、和碩等在元宇宙技術的投資,都有六、七年之久,可說「有以待之」。外傳和碩已是蘋果首款元宇宙硬體產品的獨家代工廠,可望在元宇宙慢慢成為主流的過程中,優先受惠。

      目前大多數元宇宙硬體代工訂單,都在紅色供應鏈手中,如Meta旗下VR硬體產品線Quest、遊戲主機大廠索尼VR硬體產品PSVR,都由中國歌爾代工,而日前Meta旗下臉書與太陽眼鏡大廠雷朋聯名,推出的智慧太陽眼鏡Ray Ban Stories,則是由雷朋的母公司義大利廠商Essilor Luxottica,親自負責關鍵零組件光機引擎的製造與整機組裝。

      自製、自銷VR產品的宏達電,成為台灣股民一親元宇宙芳澤最方便的途徑。宏達電過去一年多以來,本業持續改善,2021第三季毛利率上升至31.6%,連續第15個季度走高,營業虧損為8.8億元,是連續第16個季度降低,顯然疫情的確讓企業對VR的需求上升。

      如果宏達電輕便型VR新產品FLOW,能如預期般熱賣,可能再一、兩年,就有機會挑戰單季損益兩平。宏達電即將公布11月營收,將是檢視其元宇宙發展的第一張實際成績單。

      中國挾著龐大的VR內需市場,以及AR/VR硬體代工製造產業鏈強勢壓境,台灣也有以待之。廣達從2015年布局AR,副董事長梁次震是相關產品最高指揮官,可見重視的程度,梁次震認為,AR頭戴裝置最大障礙就是太重、無法久戴,如果能搭配聲控、重量降低到100公克,市場就有機會打開。

      廣達曾是微軟HoloLens合作夥伴,並於2016、2021年兩次投資以色列AR技術業者Lumus,獲得AR眼球追蹤、光學投影顯示螢幕的技術,廣達則負責硬體機構件,加速AR頭戴裝置的平價化。廣達也在2020年宣布,與意法半導體共同推出AR眼鏡的參考設計,讓廣達在台灣代工廠中跑在相對前面。

      台灣元宇宙代工概念領先族群另一大廠是和碩。和碩2016就展示過VR頭戴裝置,2019年與英國AR業者Wave Optics合作輕量AR眼鏡原型機AiR,2021年初則宣布,與3M推出短焦光學鏡片的VR硬體參考設計,經驗豐富。

      外傳蘋果在2022下半年進軍元宇宙,和碩是蘋果首款MR裝置獨家組裝代工廠,日前執行長廖賜政公開表示,客戶催促和碩MR產品快點量產出貨,和碩元宇宙相關產品2022年有機會大幅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