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馬雲擁螞蟻金服逾50%表決權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20/7/14 上午5:30
      • 125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螞蟻金服(現稱螞蟻科技集團)的最新持股情況曝光。

      阿里巴巴近日發布2020財年報告顯示,馬雲持有螞蟻金服8.8%股權,且擁有螞蟻金服50%以上的表決權。

      螞蟻金服前身是成立於2000年的浙江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公司,2014年正式更名為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定位是一家服務小微企業與普通消費者的網際網路金融服務公司。

      2020年6月,螞蟻金服更名為螞蟻科技集團。

      阿里巴巴7月10日公布的最新年報,更新螞蟻金服股權分布情況。

      年報顯示,阿里巴巴持股螞蟻金服33%的股權,君瀚和君澳則持有螞蟻金服50%股權。

      君瀚屬於馬雲及阿里系、螞蟻系員工,君澳屬於阿里巴巴合夥的部分成員。

      據此計算,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員持有螞蟻金服83%的股權。

      年報透露,馬雲個人持有螞蟻金服8.8%股權,按螞蟻金服最後一輪融資估值1,556億美元計算,馬雲持有螞蟻金服市值為137億美元。

      不過,近期市場給螞蟻金服2,000億美元的估值,屆時預計馬雲身家也會跟著增加。

      年報還指出,阿里巴巴對支付寶及其母公司螞蟻集團均無控制權,螞蟻集團的約50%表決權權益由馬雲控制。

      日前有消息指出螞蟻金服將追隨阿里巴巴腳步,計畫最早於2020年在香港上市,目標估值2,000億美元。

      不過螞蟻金服傳上市消息盛傳已久,對該消息,螞蟻金服相關人士回應,消息不實。

      另一方面,螞蟻金服管理層人事異動頻繁,螞蟻金服董事長井賢棟在2019年卸任螞蟻金服CEO後,今年6月又卸任支付寶(杭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職位。

      7月6日,井賢棟又卸任由螞蟻金服全資控股的杭州靈芝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由邵文瀾接任。

      分析認為,井賢棟和螞蟻集團內部頻繁人事變動,或許與螞蟻集團全面提速三大戰略有關,井賢棟將更專注於推動螞蟻集團的全球化業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