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攻全球基建 抗中一帶一路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22/6/28 上午4:40
      • 807

      美國總統拜登發起的全球基建倡議,在26日德國揭幕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有更清楚的輪廓。G7為援助全球開發中國家的基礎建設,未來五年將籌措6,000億美元,美國承諾挹助2,000億美元,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較勁意味濃厚。

      拜登周日出席德國艾爾默城堡(Schloss Elmau)召開的G7峰會宣布,華府擬對「全球基建投資夥伴計畫」(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投注2,000億美元,包括20億美元安哥拉太陽能計畫、6億美元新加坡通往法國的海底通訊電纜設施。

      華府官員透露,2,000億美元資金除了由聯邦政府直接挹注,還加上民間投資。美國與其他G7夥伴目標在2027年之前,幫全球基建計畫籌募6,000億美元。

      拜登在G7峰會上為該計畫勾勒更清楚的輪廓,除協助開發中國家應對氣候變遷問題,還將改善全球衛生、性別平等、數位基礎設施等。

      拜登透露,將透過補助款、聯邦資金及民間部門投資的形式籌措,另有部分資金來自多邊開發銀行、發展金融機構和主權財富基金等等。

      拜登表示:「這不是援助或做慈善,而是人人都能得到回報的投資,讓我們有機會分享對未來的正面願景。」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日也在G7峰會上承諾,五年內替這項全球基建倡議籌募3,000億歐元。

      美國帶頭發起的G7全球基建計畫,被認為是衝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而來。「一帶一路」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要在100多國進行基建的開發投資,協助興建鐵公路及港口。

      但美國等民主國家陣營,憂心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倡議擴張勢力,參與「一帶一路」計畫的國家,經濟上將愈來愈依賴中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