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攻防戰 電信業爆三大爭議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21/1/18 上午4:40
      • 1039

      2021年開春,4G頻譜是否納入5G共頻共網範圍、5G頻譜競標金比例是否納入5G補助款分配機制、以及3G共用平台等電信產業三大爭議,將牽動五大電信5G版圖消長,已引爆新一輪角力攻防戰。

      其中,對於700/900/1800/2100/2600MHz等當初4G競標來的頻譜,各家電信公司對於拿各自標來的4G頻譜用做5G頻譜使用,基本上沒有太多爭議,但是對於各自競得的4G頻譜拿來做為5G共頻共網的頻譜使用,則意見紛歧,遠傳在投資入股亞太電信之後,爭取5G共頻共網延伸至4G頻譜也能做為5G共頻共網,一旦獲得政策支持,將在未來5G競賽取得相對較好的競爭優勢,但中華電、台灣大持反對立場,該議題也成為各大電信開春後的攻防重點。

      行政院110~111年度前瞻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將於19日在立法院臨時會闖關,五年高達266億元的其中兩個年度155億元補助款,能否順利審議通過備受矚目。5G建設的補助款將5G標金比例納入補助款分配機制,中華電、遠傳、台灣之星及亞太電表示支持,台灣大哥大持反對立場,另外也有業者建議補助款要按總量計算,不能只算超出送件計畫建設的基地台數。

      業者強調,配合政策將5G網路5年建設加速加量在三年內完成建設,除了建設量從五家五年共1.6萬多座增加到3.93萬座、建設期縮短至三年,提早採購的基地台價格相對也比較貴,電信業者配合政策要付出的投資成本更高。由於該大筆補助款是否被刪除、凍結或通過,牽動各大電信公司未來加速建設5G網路意願,補助款分配機制亦同時影響2021~2025年各家電信公司獲利表現,動見觀瞻。

      至於3G網路共用平台指的是3G共頻使用某一家電信業者的3G網路,中華電信已向NCC提出2024年關閉3G網路、台灣大及遠傳電信也以2024年關閉3G網路為目標,台灣之星目前沒有關閉3G網路的規畫,電信三雄表達不反對「3G共用平台」情況之下,市場傳出有機會在NCC配合修改相關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下,3G網路關閉的時程提前至2022年甚至2021年,而在台灣之星未規畫關閉3G網路下,未來台灣之星的3G網路很有可能保留做為電信三雄未升級4G VoLTE用戶的共同平台,相關後續做法仍需靠仍擁有3G網路的四家電信公司進一步商業協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