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機械公會攜手電電公會 力推設備暨製造數位轉型
      • 工商時報,文/莊富安
      • 2020/8/6 上午5:30
      • 423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以下稱機械公會)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以下稱電電公會)於109年7月30日上午10時30分假福華大飯店,舉辦「設備與製造數位轉型結盟簽約儀式」。

      該場結盟簽約儀式由機械公會與電電公會主辦、工業技術研究院及資訊工業策進會協辦,並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現場冠蓋雲集,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張培仁、資訊工業策進會副執行長楊仁達等人皆親自出席。

      該項設備暨智造數位轉型簽約儀式,緣起於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認為:「這次的工業革命主要以需求端為出發,而臺灣有很強的資通訊產業,和很強的機械產業,剛好第四次工業革命就是兩個強強的結合!」

      電電公會也在去年10月啟動數位轉型。

      因此,今年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帶領監事會召集人、副理事長及相關會務同仁共九位,拜訪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洽談兩大公會合作事宜,對於籌組機械雲大聯盟取得共識,雙方約定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表達對於協助臺灣設備暨製造數位轉型的決心。

      柯拔希於簽約儀式致詞時,幽默地以「乾柴烈火」來形容機械公會與電電公會的結盟關係。

      這把薪火將持續綻放,後續更已規畫今年10月初將成立「機械雲大聯盟」,屆時將廣邀四大研發法人代表,及研華、鼎新、虎科大與各方系統整合商等共同參與,預計提供智慧製造完整解決方案,致力打造機械雲生態系,並期望繼智慧機上盒(SMB)後能再度遍地開花。

      臺灣製造業正面臨訂單複雜度增加、交期縮短、少量多樣與產業競爭激烈的各項挑戰,產線上的機器人及設備,能否維持正常運作掌握即時資訊,對於廠商競爭力有非常大的影響。

      智慧製造是臺灣製造業未來的核心競爭力所在,而機械雲更扮演起智慧製造的關鍵角色。

      柯拔希特別感謝經濟部技術處四年將投入16億元的經費來發展機械雲,為能落實接地氣、符合產業需求,機械公會自今年初起,即密集地與經濟部技術處及研發法人團隊研討機械雲標準地端與雲端架構,也在機械公會轄下的各產業專業委員會中,依短、中、長期需求,規畫App開發項目與內容,以符合產業需要與期待。

      今年全球遭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機械公會感謝政府不斷協助產業提出紓困方案,在簽約儀式中,兩大公會呼籲政府於紓困3.0方案中,除提供製造業薪資補貼的資金紓困外,更可考量逐步以振興取代紓困,推動以「技術振興」方式協助產業遭受新冠肺炎全球影響之際進行數位轉型。

      機械公會建議運用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等研發法人及學校單位的技術研發成果,透過政府負擔初期相關費用,以無償方式將技術移轉給臺灣設備暨製造產業,協助產業於疫情期間不僅能提升技術能量,更加速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將關鍵技術及產品留在國內生產,趁此機會發展臺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與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共同表示,期盼此次的「設備暨製造數位轉型」結盟簽約儀式,不僅能為機械公會及電電公會的合作揭開序幕,更希望政府能持續支持產業發展,未來在臺灣兩大公會強強合作下,將全力發展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雙方並會以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雙引擎為目標,共同驅動臺灣設備暨製造數位轉型的新願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