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PCB廠吃蘋果 營運甜滋滋
      • 工商時報,王賜麟/台北報導
      • 2021/2/22 上午4:40
      • 747

      iPhone 12系列熱銷優於預期,蘋果2020年第四季不僅智慧手機銷量擠下三星,兩者差距更擴大超過4%。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認為,蘋果對於軟板、載板、HDI有關鍵性的影響,2021年台廠可望持續受惠。

      蘋果產品PCB受惠業主1月營收

      TPCA分析,華為禁令在去年第三季生效,但遞延上市的iPhone 12,讓蘋果幾乎沒吃到轉單效益,相關台灣供應鏈亦受到波及,不過從已出爐的數據來看,作為旗下首款支援5G的iPhone 12系列實力驚人,除了帶動整體銷售量繳出少見的高於20%年成長幅度,某種程度也反應出華為消退後的競爭樣貌。

      進一步觀察,三星的成長率與整體平均相去不遠,主要是跟隨大環境的自然成長,而蘋果和小米顯然分食華為部分中高階與中低階的機種。TPCA認為,相較於小米、華為,蘋果對電路板產品有關鍵性的影響,若此競爭態勢能延續下去,2021年台廠包括軟板、載板、HDI等族群可望持續受惠。

      從台系PCB廠的角度來看,跟隨這些智慧型手機或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大增,部分產品線成長顯著,像HDI就是最明顯的例子,自去年下半年旺季以來,不僅客戶需求不斷拉高,甚至部分業者出現產能吃緊難舒緩的狀況,HDI供應廠商如臻鼎-KY(4958)、健鼎(3044)、華通(2313)、南電(8046)、欣興(3037)、柏承(6141)等。

      健鼎指出,因為HDI的產品組合不再只是單純供應手機,高階NB、高階伺服器、高階汽車板、SSD等,都有用到相關製程,尤其一些的較大的產品因為面積大、消耗的產能多,因此2021年初已經能看到第二季需求,能見度可謂是大好。

      華通表示,主要還是客戶需求尚未看到明顯縮減,中系手機競爭激烈、美系新舊機種同時供應,同時美系筆電、平板需求暢旺,且預計第二季要推出新產品,HDI能見度同樣可看到第二季。

      法人認為,HDI產品涵蓋範圍廣,且多項應用目前沒有嗅到修正的味道,甚至在5G的驅使下,後市需求依然看漲,此外,整體HDI市場多年下來雖然陸續到有業者在擴,但能做到高階HDI大量量產的仍是少數,中小廠未必能投大筆資本支出,高階技術門檻高、陸資廠也未必能跟上,加上傳統HDI大廠已掌握絕大多數需求,市場版圖不容易扭轉,幾家今年會開出新產能的台系HDI大廠,將能繼續穩固地位、並成為此波段的最大受益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