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以巨量資料分析 將磨課師轉化為更個人化的線上學習系統
      • IEK產業情報網,
      • 2018/4/16 上午9:13
      • 1120

      前言

      線上學習平台––磨課師(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s)讓有心求知的人可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在全球引起一陣風靡,為了更進一步提升磨課師平台的學習效益,有研究機構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手法,提升學習品質、優化課程內容,加速培育服務市場需求的人才。

             

      三步驟提升磨課師的學習成效

      網際網路的普及加上科技的推陳出新,已經大幅改變了知識傳承的方式。俱備分段(教師將課程濃縮為數個小單元影片)、自主(學生自行決定學習進度)、互動(教師與學生可透過郵件、討論區、即時通訊軟體等新科技互動)與社群(針對不同主題課程形成一個個社群聚落)等特色的磨課師平台從歐美風靡到台灣,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網際網路連線到磨課師平台,免費註冊學習感興趣的議題。

      不過,也正因為自主、分段等特性,常導致缺乏自主性學生的完課率不佳,以及教師因為不知道學生的學習狀況而無法調整授課內容或呈現方式等情況,為改善該現象,清華大學資工系偕同捷鎏科技以巨量資料分析技術為核心,以下述三個步驟優化台灣磨課師平台––清華大學ShareCourse學聯網的服務能量,提升學生對磨課師課程的投入程度以及對課程的黏著力,逐步解決完課率不佳、無法因應學生學習狀況調整授課教材等問題:

      第一:建立關鍵字雲協助學生發現學習困難點。藉由分析學生在觀看視訊課程的行為,例如快轉、倒帶、來回尋找某一段課程內容等,偵測出可能的學習困難點,然後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技術自動分析該片段的字幕,擷取出跟學習問題有關的字詞,形成關鍵字雲––關鍵字體越大則代表最讓學生感到困難或是花最多時間學習的地方。隨著磨課師課程播放的次數越多,關鍵字雲將變得越來越完整且具代表性,當學生觀看影片時,系統會自動秀出關鍵字雲,學生只要點擊關鍵字,就會看到學習連結清單,協助學生快速進行重點複習,越過學習困難點。

      第二:建立關鍵問題雲協助學生快速取得問題答案。透過自然語言分析、文字探勘等技術,分析老師、助教與學生在討論區等地方的留言,找出學生常詢問的問題集,彙整成關鍵問題雲,讓其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清楚明瞭其他學生面臨到那些問題,一但有類似問題發生,可以藉由查詢與點擊問題雲裡的問題,取得與這個問題有關的答案連結清單,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將能做到學生提出新的疑問後,系統便立即分析、推薦適切/相關的答覆。

      第三: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手法追蹤學習成效與優化課程內容。配合課程內容錄製線上測驗題,建立可用來評估、分析線上測驗結果(學習成效)的巨量資料分析平台,並將之與磨課師平台相互整合,藉此取得量化的學習成效分析結果,並以此結果優化授課內容,循序提升學習品質以降低完課率不佳的情形。

      解決了磨課師完課率不佳與無法掌握學習成效等問題後,磨課師平台將轉化為可依照每一位學習者進度推播適合課程的個人化學習平台,此後,還可以進一步透過產官學等多元合作型態,循序培育市場需要的人才,舒緩人才缺口等問題,以及深化人才的專業技能,進而提升台灣競爭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