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研院點出MWC趨勢 籲超前部署6G產業競爭力
      • 中央社,
      • 2023/3/17 下午6:47
      • 400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023年3月17日電)工研院今天分享2023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趨勢,不少國家和企業已瞄準6G通訊技術,建議台灣觀測國際上6G發展動態,並積極參與國際標準致定與科技應用,才能超前部署6G產業的未來競爭力。

      2023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是全球通訊領域內最具權威的展覽會,工研院今天舉辦「MWC 2023行動通訊大展重點趨勢研討會」分享洞見。

      根據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最新統計,截至今年1月,全球87個市場的230運營商已推出行動5G服務,但有超過5成的GSMA調查對象認為,5G只是一種速度升級,而非真正的新技術,導致5G服務產生價格壓力且市場競爭加劇。因此如何深化5G應用並增加變現,成為通訊產業的關注重點。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林昭憲指出,呼應疫後轉型潮,今年大會展覽以「速度(Velocity)」為核心主題,貫穿5G加速、真實(Reality)、開放網路、金融科技、萬物數位化等5個關鍵議題。

      林昭憲表示,不少國家和企業已將發展目標瞄準6G通訊技術,台廠具有全球領先的半導體資通訊設備研發與製造能力,建議應觀測國際上重要國家、組織在6G發展的動態,並積極參與國際標準致定與科技應用,同時也不能忽略地緣政治的影響與淨零排放議題,才能超前部署6G產業的未來競爭力。

      工研院點出MWC觀察到的三大趨勢,第一,5G技術加強智慧化聯通,扮演數位轉型的重要角色。大廠布局重點包含元宇宙應用、AI整合、開放架構、綠網節能等領域。

      第二,各國也積極為6G技術標準做準備,除了強化通訊功能,也納入淨零排放的思維來開發相關產品。

      另一方面,非地面網路(NTN)通訊也成關注焦點,包含多衛星軌道通訊的情境展示、高空平台(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HAPS)互補性、智慧手機連接衛星等方案,可應用在全球覆蓋、乃至外太空通訊的技術演進。

      工研院表示,第三,元宇宙、混合實境(XR)、沉浸體驗成為各家的熱門展示應用重點,顯見應用於娛樂、工業領域的數位雙生(Digital Twin)儼然成型。此外,國際大廠在車聯網(V2X)領域上探索更多的應用,未來交通連網將更強化安全與出遊體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