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零營收獨角獸上市 掀熱潮
      • 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 2021/3/2 上午4:40
      • 171

      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約16家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零營收獨角獸計畫或已經掛牌上市,此數量已超越2000年網路泡沫時期紀錄,而這種情況都是因為特殊目的併購公司(SPAC)上市熱潮帶動。

      儘管尚無營收,但16家公司今年仍完成或計畫掛牌上市。此數量約是1999年的兩倍以上,2001年的三倍以上,比起網路泡沫高峰2000年還多出兩家。

      其中,超過九成企業打算透過與SPAC(或稱空白支票公司)借殼方式上市。而這也凸顯出,SPAC成為私人企業借殼上市熱門管道,且熱度持續不減。

      過去兩年來,越來越多公司選擇與SPAC合併以加速上市時程。數據顯示,2020年約250家SPAC上市,遠多於2019年的59家。而光是2021年前兩個月,便有170家SPAC上市、募資金額高達528億美元。

      投資公司Accelerate表示,若按目前速度下去,今年SPAC上市案可望高達1,000件,募資金額預估超過3千億美元。

      特斯拉對手、電動車製造商Lucid Motors2月底時同意與空白支票公司Churchill Capital IV Corp(CCIV)合併,藉此進入公開市場,成為近日最有名的借殼上市案範例。Lucid尚未生產首部汽車,因此沒有營收數據。

      眼見SPAC熱潮不減,許多名人也想分一杯羹,包括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前球員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與美國職棒大聯盟退役球星羅德里奎茲(A-Rod)相繼成立SPAC公司募資。

      但此現象引起部分投資公司擔憂。舉例來說,Accelerate日前警告,SPAC公司溢價程度「令人擔憂」,股價遠超出他們淨資產價值,而這可能對於目前市場環境帶來風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