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各國監管緊箍咒 纏縛科技廠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22/1/19 上午4:40
      • 616

      跨國科技大廠正面臨史上最大規模法規監管,不僅頻繁遭到歐洲、亞洲、美國政府調查,且各國新法更嚴格限制科技大廠排擠同業,甚至限制人工智慧的應用領域,將直接威脅科技大廠獲利。

      谷歌、Meta(原臉書)等跨國科技大廠早已引來各國政府關切,但至今各國調查甚至是裁罰都不足以影響科技大廠獲利及股價表現。全球前五大科技公司的市值合計9.31兆美元,較五年前高出將近三倍,同一期間標普500上市公司市值合計只增加將近一倍。

      Evercore網路研究部門主管馬哈尼(Mark Mahaney)認為情況即將改變,因為未來科技大廠不再能輕易透過併購來壯大勢力。去年11月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以阻礙市場競爭為由,下令臉書出售先前購併的動態貼圖公司Giphy。

      臉書雖然選擇上訴,但在人工智慧領域卻不得不服從新規定,在去年11月宣布關閉人臉辨識系統。推特近期為了配合新法規,已在至少六國調整營運方式。

      推特全球公共政策部門主管麥克斯維尼(Sinead McSweeney)表示:「最新一波法規監管是完全不同的格局。」

      谷歌近日也遭到法國主管機關罰款1.5億歐元(約1.7億美元),原因是妨礙用戶拒絕網站追蹤。谷歌全球事務副總裁沃克(Kent Walker)表示:「現在檯面上問題實在太多。處境艱難是因為新法上路後企業必須在短時間內執行,所以我們在法規頒布前就得著手準備。」

      科技大廠認為科技業日新月異確實需要新法規監管,但面對特定法規帶來的影響仍舊有所遲疑。以網路社交平台為例,麥克斯威尼擔心新法要求網路平台加強管理線上內容,可能間接妨礙言論自由。

      長期不滿受到欺壓的小型科技公司雖支持政府加強監管,卻擔心新一波監管很可能又是雷聲大雨點小。

      搜尋引擎開發商DuckDuckGo執行長韋恩伯格(Gabriel Weinberg)表示,谷歌近年三度遭到歐盟反壟斷主管機關裁決,總計罰款金額超過90億美元,依舊難以動搖谷歌市場地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