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量子電腦來了 金融資安不保
      • 中國時報,(科技部提供、李侑珊整理)
      • 2019/9/21 上午5:30
      • 215

      以量子力學為基礎的運算,速度超越現今的超級電腦,隨著IBM去年推出20個量子位元(Qubits)商用量子電腦,代表新量子世代即將到來,科技部也陸續啟動大型量子電腦專案計畫,其中經費支持成立的台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使我國成全球少數能使用IBM量子電腦系統的國家。

      量子電腦結合量子演算法,預測能力超越超級電腦,其中最著名的運算案例,就是破解金融界長久依賴的RSA加密。

      這對金融界、資訊安全將造成非常大的衝擊,被稱為Y2Q危機。

      量子資訊也是一個重要的領域,同樣地遵循量子力學的規則,而根據這些規則能實現科幻小說中的隱形傳輸被稱為「量子隱形傳輸」,另外量子在傳遞資訊時也具備防止監聽、無法破解等優點,目前在包括量子隱形傳輸與量子密鑰傳輸等面向,都已經在實驗室中成功被驗證。

      過去10多年間,量子計算與量子資訊只留在理論及實驗室,隨著科技進步,IBM去年推出20個量子位元商用量子電腦,代表新量子世代即將到來;國際各大公司也紛紛投入大量資源,推動量子計算與量子資訊研究、推廣、教育等計畫,因應新世代來臨。

      為因應量子世代對產業的衝擊,科技部經費支持成立的台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使台灣成為全球少數能使用IBM量子電腦系統的國家,中心負責研究、推廣與教育事宜,同時科技部更將積極推廣量子計算於科技、金融、傳統等產業、於各大學舉辦講習,在此新領域保持競爭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