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緯創董事長 林憲銘勇於創新 完成DNA轉移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0/2/17 上午5:30
      • 587

      從20世紀要跨向21世紀之際,除了在全球引爆的千禧年恐慌、網路科技產業的首波全面泡沫化,和持續延燒的亞洲金融風暴,接連為世界經濟情勢掀起巨浪。

      也就在那個艱困的時空背景下,宏碁集團啟動震撼全球PC產業的品牌與代工事業分家再造,讓原任宏碁總經理的林憲銘,帶領以代工為主的緯創資通、自宏碁分割獨立後上市。

      一轉眼,當年那個正值青壯、帶領3,000多人全力往前衝的林憲銘,也已六十有七,而他領軍的緯創集團,除了營收規模上看9,000億元的母公司緯創資通,旗下還有個營收規模突破1,600億元、市值逼近1,300億元的上市子公司緯穎科技,與營收規模達50億以上、市值近60億元的上櫃子公司緯創軟體等金雞,及其它雖未上市櫃的潛力生力軍如緯謙科技、緯創生技、緯創醫學科技等子公司。

      林憲銘讓緯創不僅是代工業務,更跨向直銷品牌、軟體、雲端或甚軟硬整合、AIoT應用、智慧醫療等多元領域的過程,他用「DNA的轉移」為此註解:不能只滿足自己所有領域的知識,要更積極去了解新的科技、知識,絕對不能安於現狀。

      面對新科技,林憲銘坦言,光以5G產業價值鏈來看,從IP、IC到裝置設備、後續運營及服務來看,台灣真正能掌握的突破性技術其實不多,也因此他在內部設立一專責團隊,負責尋求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外部新創公司風險投資),以近五年估算,投資15、16家以上的總額約達100億元規模,其中當然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但他強調,IP和掌握突破性關鍵技術必須慢慢累積,對企業來說,最大的失敗是因為失敗了就不再投資,要從中找出失敗的關鍵因素、想辦法在下一波做出對的選擇,而不是單就財務面來評估會不會獲利。

      讓林憲銘欣慰的是,緯創因此累積了相當程度的IP,而在過去20年對IP的累積投資可說是在PC產業居冠,以近十多年來看,平均每年取得IP所砸下的經費約達7億元。

      為了避免緯創內部的事業單位主管因長期在ODM、PC產業久待後,對新的科技、觀念接受度下降,他至少每個月會開一次投資會議,找來高階主管、各事業領域和技術單位的主管一起討論,重點不在於決定對或錯,而是要讓這些主管接觸更多新的東西、衝擊他們既有的想法與觀念,同時思考這些新玩意能否透過與集團既有事業、資源搭配、合作後,開展更大的市場機會。

      「身為一個CEO,絕對不能安於現狀,要帶領團隊敢於挑戰一些可能的風險,同時要能了解自己的責任風險有多大,但絕對不能因為有風險就不挑戰。

      去年3月,林憲銘推動緯創的傳承,將兩大事業群的總經理拉升接任CEO,看著去年度交出優於原估的營運成績,他覺得成績「還算OK」。

      林憲銘也清楚,作為企業的中高階主管,光是煩惱柴米油鹽醬醋茶就夠忙了,但他仍要求主管們每天得空下20%的時間,去想新的東西。

      為籌備緯創未來五年、甚至十年的新動能,林憲銘持續推動集團內部的數位轉型、蓄積AI能量,不再以追求營業額規模的擴大為目標,他也體認到,企業轉型是非做不可的事,即便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但「不進則退」,面對中國供應鏈持續追趕,台廠雖仍能保有至少三年領先優勢,但競爭全球化之際,台廠得進步比別人快,才能保持領先地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