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5G服務明年上路
      • 工商時報,駐日特派員黃菁菁
      • 2019/5/19 上午5:30
      • 196

      日本政府公布《電波修正法》,手機通信業者為了在今年內實現高速大容量的第5代(5G)移動通信的商業化,已著手建設基台等準備工作。

      ■Japanese operators gear up for 2020 5G launch.

      美國、南韓已於今年4月開始提供5G服務,日本起步較晚,總務省4月才同意分配NTT DoCoMo、KDDI、Softbank、樂天移動四家手機大廠5G的無線電頻譜。

      5G的通信速度比當前的4G快約100倍,容量則是4G的約1千倍,只需約10秒鐘即可下載一部電影。

      除了超高速、大容量外,還具有低延遲和同時與多台機器連接、高信賴度等特長。

      安倍政權打出重建地方經濟的招牌政策,安倍經濟學中「成長戰略」的基礎即是建構高速通信網,擬透過改善通信網路以縮短城鄉差距,然而到底如何才能改善,仍是今後的一大課題。

      設條件 加速基地台普及

      總務省為早日在全國普及5G通信,針對手機等通信業者設了與以往4G不同的條件,不再用人口比率為設基台的條件,而是以區域來劃分。

      業者明年將正式提供商用服務,條件是兩年內在日本各都道府縣至少要設一座基台,在全都道府縣都提供5G服務。

      此外,總務省將日本全國劃分為每10公里正方的4,500個區塊,要求業者在2024年以前必須完成50%的基台建設,即在2,250個區塊設立基台。

      手機業者預估,5G基台的建設維護經費將達2千億至8千億日圓(約新台幣571億至2,285億6千萬元),預定明年3至6月間開始提供服務。

      為了迎接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和帕奧會,將在今年提供預先服務。

      未來六年內的基台拓展率將從50%提高至90%。

      日本手機業者預估,五年內花在建設維護基台的投資金額約為4G的二至四倍,達數千億日圓的規模,四家投資總額可能達近3兆日圓。

      日本政府描繪的「5.0社會」是通過5G的普及,運用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等先進技術,以實現經濟成長的未來社會。

      總務大臣石田真敏表示,5G可說是日本21世紀的主要的基礎設施。

      期待未來5G通訊可運用在汽車、巴士的自動無人駕駛系統、控制小型無人機、遠端操控醫療、自動化智慧型生產線、視訊會議等方面,以解決地方上人手不足的問題。

      有鑑於日本的手機通訊費偏高,政府日前還通過《修正電氣通信事業法》,要求業者調降手機的電話通訊費,同時禁止將手機的費用以分期付款綁約的方式販賣,也禁止業者要求消費者在綁約期間內解約時支付高額的違約金。

      為了徹底管理,還引進手機銷售代理店必須提出申請的制度。

      通訊費高 修法要求降價

      日本政府預定今年秋天正式施行此法,但業界已著手降價。

      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去年夏天表示,「手機通訊費還有四成左右的降價空間」,這也迫使手機業者不得不開始打價格戰,消費者是否會成為最後的贏家還未知,但日本政府已期待期待透過5G的普及來促進經濟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