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0大數位創新趨勢 顛覆產業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19/9/19 上午5:30
      • 225

      資策會MIC提出未來10年的10大數位創新趨勢,包括AI民主化、協作機器人、客製化、黃金地段不再黃金、AI造假等,將全面衝擊與影響台灣傳統製造業、高科技製造業、金融服務業、流通業、媒體、娛樂業等領域。

      MIC表示,比起AI目前仍是大廠囊中物, AI民主化將促成產業應用,開發工具、平台、API及運算等取得成本大幅降低之下,每家企業都可以簡單的開發與運用AI,將增強廠商導入AI的意願。

      能夠與人類在同個空間一起工作的協作機器人不僅將解決各國人口老化、人力短缺問題,也是工廠面對大量製造方式被打破、小量多樣的趨勢時的利器,彈性或客製化生產原則愈來愈需要,工廠將逐漸導入協作機器人與產線人員共同協作。

      而不僅工廠面對小量多樣、客製化訂單,MIC表示,消費者的客製化生活也在AI、物聯網、5G等融入智慧家庭、零售科技、自駕車而被建立,消費者生活習慣、消費數據皆會被儲存與分析,這帶來的影響,將是所有數據皆可用,而業者將形成不同數據陣營,並會帶來更多的個資議題探討。

      在企業的數位化轉型過程中,MIC表示,產業開始在不同應用場域運用新興科技,因此造成OT(Operational Technology,營運科技)資安維護壓力增加,逐漸醞釀出新一波的資安商機,帶動虛擬與實體的資安需求。

      另外,過去交通與地點是商圈興盛與否的關鍵,MIC認為,隨著媒合供需平台興起,將改變實體店面樣貌,VR/AR與無人車發展,空間將隨客而定,因講究體驗所以大坪數需求依舊存在,但整體上,由於多數服務可透過平台媒合,實體空間需求將減少。

      MIC也指出,智慧科技帶來的自動化與自主化,除了透過人機協作、甚至可以完全由機器代勞,生活便利的同時也會有部分勞力面臨被取代,在此同時,與老共存、如何健康終老成為全民關注議題,科技發展使保健與醫療資源取得門檻降低,而各式陪伴機器人朝向普及,如何將IoT、AI、Robot等技術融合在醫療照護服務已刻不容緩。

      最後,AI讓每個人都能輕易篡改影音,深度造假(Deep Fake)如同假新聞般扭曲資訊,當影像與聲音都可造假,民眾將難以辨識。

      未來虛假媒體內容往往比真實的散布更快,如何協助使用者正確判斷將成為新興商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