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商:新三樣產業當紅
      • 《經濟日報》,記者黃雅慧/專題報導
      • 2023/6/8 上午0:00
      • 601

      大陸總體經濟或難樂觀,但台商認為對於大陸經濟現狀還是要以產業別區分開看待。萬德國際董事會主席莊文甫接受本報採訪指出,大陸目前「新三樣」(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太陽能產業)會好,除此之外其他產業不會好。至於外界說疫後復甦的感受不大,畢竟新三樣之外的產業要發展「很難」。

      莊文甫認為,今年大陸上半年經濟只有「壞」字,但下半年也好不到哪裡去。從事電子製造業的他表示,目前自身生意半數都在新能源汽車上,所以會少20%到25%的牽連。

      但自行車品牌廠巨大集團執行長劉湧昌認為不必過於悲觀。他說:「大陸經濟體量很大,不適合用經濟增長5%或7%等數據來理解,就算今天大陸經濟增長3%或4%,都會比已開發經濟體好。」

      劉湧昌以自身產業為例,今年前四個月,巨大在大陸市場平均成長81%。他指出,今年大陸經濟有好有壞,但自行車產業在大陸扎根深,目前有2,600家專賣店在大陸,加上社會倡導自行車騎行,所以發展還不錯。

      劉湧昌對記者分析,他觀察目前大陸較好的產業有:新能源、小家電跟自行車等。房地產雖然大部分不好,價格仍挺在那邊。但總體來說,「(大陸)經濟不會太差。要看什麼樣的產業」。

      他說,做外銷的一定差,因為中美矛盾,還有俄烏戰爭、通膨、海運等問題,所以出口一定會降,但大陸本身國內經濟不能小看。

      至於提到下半年展望,劉湧昌表示,對下半年大陸市場業績「不會那麼悲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