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球USB控制IC核心聚落在新店
      • 工商時報,文/蘇嘉維
      • 2023/2/3 上午4:40
      • 1077

      歐盟、中國等全球主要消費市場未來將全面統一終端裝置接口至USB Type-C,成為今年搶救USB控制IC廠的一線生機。觀察全球主要USB控制IC開發商,幾乎都已經是台灣IC廠所掌握的市場,業界甚至打趣的說「新店」已經把持全球USB控制IC發展。

      歐盟在率先喊出未來USB Type-C接口將成為終端裝置將成為境內販售的唯一標準後,中國、印度等市場也隨之跟進,顯示Type-C將可望統一所有終端裝置市場,讓Type-C後續需求可望水漲船高,使下半年的Type-C商機有機會成為拯救USB控制IC廠的一線生機。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USB控制IC廠大多由台灣IC設計廠供貨,舉凡鈺創、祥碩、創惟、威鋒等USB控制IC都是相關供應鏈之一,另外USB-PD晶片更有偉詮電、通嘉等IC設計廠拿下各大筆電、周邊配件大廠訂單。

      由於祥碩、創惟及威鋒等USB控制IC大廠已經拿下全球市占率六到七成,當中包含客戶包含AMD、英特爾以及全球各大筆電大廠,正巧上述三家IC設計廠公司總部皆落在新店,因此業界有句打趣的話指出「新店」已經把持了全球USB控制IC的發展腳步。

      為何正巧USB控制IC廠皆正好落腳在新店,當中關鍵在於過去威盛曾是台灣最大IC設計廠,且一度具備挑戰英特爾的實力,威盛總部地址正好就落在新店中正路上,加上當時PC、筆電市況熱絡程度就好比當前的智慧手機市場,因此應用在PC、筆電的IC設計廠也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為了吸引人才加入,其他USB控制IC廠亦選擇新店作為公司總部。

      在超過10年發展帶動下,新店便成為USB控制IC廠的主要根據地,且在國際大廠逐步退出PC、筆電市場效應下,台灣USB控制IC廠開始拿下各大PC、筆電大廠訂單,且研發能力已經具備主導整個市場發展的實力,因此許多PC、筆電及相關周邊配件客戶來訪台灣,其中一站必是新店中正路附近的USB控制IC開發聚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