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研院熱偵測4優勢 助攻防疫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0/4/10 上午5:30
      • 3599

      工研院於9日首度以線上記者會的方式發表「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藉由非接觸式探測紅外線能量的方式,進行體溫的檢測。

      由於該技術具備「人工智慧辨識」、「室內外皆宜」、「多人動態測量」與「易於快速布建」四大優勢,目前已陸續導入台北市及澎湖部分中小學內,落實體溫精準量測,協助防疫超前部署。

      工研院熱偵測4優勢 助攻防疫

      新冠肺炎患者有高達87.9%的人都曾出現發燒症狀,因此能在一開始就量測體溫,並且及時發現以及隔離發燒人員是非常關鍵的防疫作為。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指出,工研院的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除了辨識的精細度與準確性外,與坊間紅外線感測器主要的差異在於具備「AI人工智慧辨識」,可直接鎖定人臉進行額溫偵測,不必擔心貓狗、公車、汽機車「亂入」,更不用擔心拿著熱食、熱咖啡被機器偵測到的不準確狀況。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參與政府籌組的「口罩國家隊」,與工具機產業攜手,在短短時間內讓台灣從口罩進口國搖身一變成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

      由於疫情對許多產業造成影響,工研院每周推出產業分析報告,以滾動方式更新讓政府、企業掌握最新情報。

      如今發表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內建AI人臉辨識功能,可準確分辨受測對象是否體溫異常,適用在大量人員進出的場所進行體溫篩檢。

       

      此外,該技術還透過智慧化溫度補償技術,減少如光線、氣流或溼度等外在環境干擾,改進現有紅外線體溫感測儀大多須裝在室內的限制、「室內外皆宜」。

      工研院並導入「多人動態量測」的功能,同時可以測9個人的體溫,讓量測期間人流快速通關,有效降低人力負擔。

       

      為了更有效率的量測體溫,工研院採用價格較平實的感測晶片,搭配演算法校正每一顆成色顯像,結合物聯網還可連結手機控制後台,不必專業人員也能輕易操作,非常適合「快速布建」在校園或企業等大量應用需求。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朱俊勳指出,今年3月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開始導入場域驗證,分別與經濟部與台北市教育局合作,在台北市碧湖國小、中崙高中進行體溫量測,4月起也將擴大範圍與澎湖縣教育處合作,在學校中進行體溫量測的工作。

      未來更將加深布建的普遍性,與國內廠商合作進行量產開發的工作,普及化產業應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