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EUV大擴產 家登產能供不應求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0/3/31 上午5:30
      • 494

      在晶圓代工廠及IDM廠於7奈米及更先進製程加速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後,DRAM廠也加入EUV戰局。

      三星電子宣布量產採用EUV技術的DRAM且出貨超過百萬顆,業界認為SK海力士及美光將會加速評估採用EUV。

      法人則看好家登(3680)的極紫外光光罩盒(EUV Pod)訂單湧入,今年內產能已供不應求。

      家登表示已提前擴產並做好異地備援生產,備戰產能到年底。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恐對半導體產業造成影響,但晶圓代工廠及IDM廠仍加速建置EUV產能。

      其中,台積電支援EUV的7+奈米已量產,5奈米將在今年進入量產。

      三星晶圓代工支援EUV的7奈米在去年底量產,預計今年底5奈米將開始接單生產。

      英特爾支援EUV技術的7奈米預估明年開始量產自家設計的中央處理器(CPU)。

      包括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三大DRAM廠去年下半年已開始評估採用EUV技術,以縮短DRAM生產時間及提高微影技術精確度。

      其中,三星的進度領先同業,近期宣布採用EUV技術的第四代10奈米製程(D1a)已成功量產DDR4顆粒,出貨量亦超過百萬顆規模,三星預期明年將採用D1a製程量產DDR5/LPDDR5等新一代DRAM。

      DRAM產業的特性,是加速先進製程微縮以大幅降低單位生產成本。

      現在各廠主流的1y/1z奈米仍是採用浸潤式微影技術,但多重曝光的生產時間拉長,導致每月產能出現自然減損,而且多重曝光技術生產的DRAM常因可靠性問題而造成客戶退貨。

      也因此,三星利用EUV技術減少生產時間及提高可靠性,在滿產能投片下有效降低單位生產成本,業界預期SK海力士及美光將為了維持競爭力,提前導入EUV量產。

      EUV技術在7奈米邏輯製程及1a奈米DRAM製程順利導入量產,後續先進製程應用的EUV光罩層數會大幅增加,且每層EUV光罩每年需要的EUV Pod約達250個左右,隨著晶圓代工廠、IDM廠、DRAM廠等EUV產能持續開出,EUV Pod需求亦將倍數增加。

      家登是全球僅有兩家EUV Pod供應商之一,成為EUV大擴產的最大受惠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