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11月製造業PMI 重返擴張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1/12/1 上午4:40
      • 357

      隨著電力供應緊張緩解、原材料價格回落下,大陸國家統計局30日公布11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1,優於市場預期,且時隔兩個月重回景氣擴張區間。但分析指出,整體需求仍舊偏弱,再加上新冠變異株Omicron的新一波疫情風暴,大陸經濟增長壓力猶在,需要政策發力穩經濟。

      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官方製造業PMI為50.1,較10月上升0.9,亦優於市場預期的49.6,顯示景氣快速回升。另外,11月官方非製造業PMI為52.3,略低於上月的52.4。

      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近期官方推出一系列加強能源供應保障、穩定市場價格等政策措施已有成效,讓11月電力供應緊張情況有所緩解,部分原材料價格明顯回落,帶動製造業PMI重返擴張區間。

      從分項資料來看,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52.9和48.9,各較上月低19.2和12.2。趙慶河表示,出廠價格指數降至臨界點以下,可看出近期「保供穩價」政策收效甚佳。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中小型企業景氣有所改善。數據顯示,中型企業PMI為51.2,結束連續兩月的收縮走勢。小型企業PMI為48.5,比上月上升1,景氣有所改善。

      路透報導,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員文韜表示,相對於生產端的顯著恢復,需求端仍相對偏弱,經濟恢復品質有待加強。接下來仍須依賴多方政策以擴大需求,進而穩定經濟內生動力。

      華寶信託宏觀分析師聶文認為,未來官方製造業PMI將維持在50上下,主要是大宗商品價格攀升仍擠壓中下游企業獲利,其次為限電,第三為疫情。不過,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認為,11月製造業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與出廠價格指數雙雙回落,舒緩市場對上下游價格傳導擔憂。他指出,原材料投入成本等短期因素有所改善,但在新一波疫情影響下,全球供應鏈修復、部分重要零件供應改善、暢通全球航運物流需一定時間,預計製造業將保持適度擴張格局。

      此外,11月非製造業PMI之所以微幅下滑,主要是受到大陸國內疫情多點散發、波及區域較多的影響,服務業是首當其衝,也成為11月非製造業PMI微降的主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