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288家碳排大戶 將繳納碳費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21/10/22 上午4:40
      • 1671

      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21日進行預告,明定的碳費收取對象受企業界高度關注。根據草案內容,初期將以碳排大戶為碳費收取的對象,包含電力、鋼鐵、煉油、水泥、光電半導體等產業首當其衝,年排放量超過2.5萬噸為首波收費的標準,預估全台有288家排碳大戶將被收取碳費。

      值得注意的是,以台灣電子產業重中之重的半導體業為例,因其生產消耗大量電力,未來除收取製程中直接排放碳費,還要再收取間接使用電力排放的排碳量,等於收取兩筆碳費。

      這次溫管法修法,環保署為強化溫室氣體減緩措施,與因應氣候變遷調適機制,法案名稱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並明確把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

      將碳費收取對象明確化,是草案最受到矚目的內容之一。行政院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說明,這次碳費收取,將分直接排放源與間接排放源,以高耗能、高耗電半導體產業來說,生產過程中直接排碳量將收取第一筆碳費,生產所消耗電力列為間接排碳,都需繳碳費。

      這次碳費也新增退費機制,若未來國內產業面臨國際競爭時,外國商品進入我國市場造成不公平競爭時,將啟動相關費用調整機制,由環保署會同產業主管機關設計相關的退費機制,後續由子法訂定。

      企業高度關心收取的碳費如何應用,環保署表示,將成立溫室氣體管理基金,優先用於研究及開發溫室氣體減量技術、輔導、補助及獎勵辦理排放源溫室氣體減量技術,其餘則用在排放源檢查,輔導補助及獎勵辦理溫室氣體減量工作,發展低碳與負排放技術及產業,促進低碳經濟發展 。

      環保署表示,碳費收費流程、繳納期限、繳費金額不足追補繳、收費排放量計算方法、免徵、減量額度抵減比率、上限及其他應遵行事項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後續來收取相關費用。

      蔡玲儀指出,修法草案21日預告後,12月下旬將統整各方意見,最快2022年送交行政院,經審議後於2月提交立法院,希望趕下個會期通過,相關子法也會在溫管法母法確定後進行,2023年收取碳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