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I學腦補 打造聊癒系機器人
      • 中國時報,(中研院提供、李侑珊整理)
      • 2020/9/19 上午5:30
      • 109

      看圖說故事對人類來說是輕鬆好玩的事,但對毫無想像力的AI人工智慧而言,卻是巨大挑戰,必須理解圖片意義、生成字句,還要看懂圖片中的因果邏輯。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古倫維開發獨創模型,教AI看圖說出「好看」的故事,讓機器更有溫度。

      電腦如何學會「看圖說故事」?古倫維指出,目前學界使用機器學習的方式,把圖和對應的文字丟進電腦,讓電腦從大量的圖文搭配組合,從中學習看到怎樣的圖片,應該說出怎樣的故事。

      這個方法儼然成為軍備競賽,「誰的電腦計算能力強,得到的模型更複雜,生成的文字就會更好。

      在這樣競爭環境下,古倫維改採不同策略,把生成故事過程拆成「語意抽取」和「生成文本」兩階段。

      第一階段利用精熟的圖片辨識技術和資料庫,抽取故事概念。

      例如圖片中有小男孩、天空、腳踏車三個概念,AI最後可能生成「一個小男孩在天空下」故事大綱,人們可手動調整為「一個小男孩騎著腳踏車」。

      在第二階段,古倫維再運用故事文本資料庫,讓機器學習如何將第一階段抽取,且由人類修改過的概念,組合成漂亮的故事。

      古倫維進一步表示,在看圖選角階段,其團隊已開發出「自動選角」技術,電腦有能力篩選出讓故事最精彩的「黃金組合」,是目前成果最好的AI故事生成模型。

      古倫維也在模型中納入「知識庫」,幫AI增加說故事知識。

      例如當圖片中有人與馬時,知識庫可補充人會騎馬、養馬等知識,讓AI有機會說出「一個人騎著自己養的馬」這種具有故事性的句子。

      「會看圖說故事的AI,可從眼前情景連結到事件或情感,就像人類腦補一般,這些腦補就是故事。

      」古倫維說,這項技術讓居家照護機器人更有人味,讓人類被「聊」癒。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