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劉德音:AI激勵 台積前景光明
      • 《聯合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 2023/6/7 上午0:00
      • 374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天表示,輝達董事長黃仁勳電腦展來台掀起AI旋風,確實為AI更多應用帶來很大激勵,也讓台積電訂單增加,但推升台積電今年營收有限,台積電今年全年營收仍會負成長,但因應半導體庫存調整期拉長、全球不確定性因素仍未消失,台積電今年初提出的三二○億美元到三六○億美元的資本支出規畫,會趨向靠近三二○億美元邊緣。

      劉德音在股東會提到,生成AI的相關晶片,主要集中在伺服器,確實為台積電帶來訂單增加,不過占台積電比重不大,今年營收還是會跟前一次法說會所提一樣,會呈現負成長。

      此外,俄烏戰爭及中國大陸疫情解封後需求不如預期,半導體產業庫存修正期比預期長,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會趨保守,今年初台積電提出今年資本支出介於三二○億美元到三六○億美元區間,預估會趨於下緣。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報告營運狀況時說,台積電本季營收介於一五二億到一六○億美元,約季減百分之六點七;毛利率介於百分之五十二至五十四。半導體產業景氣(不含記憶體)將衰退百分之四到六;晶圓代工業將衰退百分之七到九,台積電今年全年營收約衰退中個位數(負百分之四至六);今年上半年營收將比去年同期衰退一成;整體半導體市場呈現緩步復甦,但第二季後將跨過業績周期低點,今年下半年業務會比上半年好。

      劉德音表示,雖然生成AI尚未為台積電帶來明顯營收挹注,但未來發展卻是令人振奮。他強調AI應用不僅是帶動伺服器產業應用成長,英特爾及高通等大廠都表示,未來也會應用在手機、PC、物聯網及車用,這些晶片也多數會採用先進製程生產,正好是台積電的強項,所以台積電未來前景十分光明。

      因台積電五月董事會通過每季配息由二點七五元增至三元,副總經理兼財務長黃仁昭表示,股息和資本支出有連動性,台積電的股利政策是可持續性、穩定,逐漸增加的,在資本支出很大時,重視持續性跟穩定;當資本穩定時會趨向逐漸增加。

      至於這是否意謂台積電資本支出已過高峰期?劉德音說,不會像前幾年由一七○億美元拉升到去年三六三億美元那麼陡升,不代表今年或明年會降資本支出,應是進入較平穩階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