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碩進軍AI 迎下一波成長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0/7/13 上午5:30
      • 519

      以硬體製造起家、建立起國際品牌地位的華碩(2357),近年在幾經內部整改、重新調整步調之際,也積極擘畫未來5~10 年、在AI時代下的轉型商機。

      其中,去年初成立的AICS華碩AI研發中心,在練兵1年多後逐步在智慧醫療領域嶄露頭角,要在這塊數據金礦找出推動華碩下一波的營運成長動能。

      看準進入AI時代後,在推動產業數位化的同時,數據也將帶來含金最高的商機,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及副董事長徐世昌於2018年大力延攬曾任職Google及微軟、自美返台的黃泰一出任華碩全球副總裁、接下AICS負責人的重任,為華碩建立目前規模逾百人的AI菁英部隊。

      成軍後的第一個半年,AICS部隊透過在不少國際級的AI相關競賽、如人臉/語音辨識、自然語言與文本轉換處理…等項目練兵,並在各別領域達到世界級的第一、第二水準後,也開始從中尋找華碩可以投入的AI題目。

      黃泰一表示,AI需要透過大量資料數據驅動,而在台灣最能發揮、且具優勢的國際命題,就是醫療,這也可說是含金量最高的金礦,也因此成為華碩切入AI領域的首選。

      而AICS想做到的事,用最親民易懂的說法就是:把醫院的醫療、病歷數據平台變成像google search般,能輕易、快速且聰明的取得醫生所需要的資訊,「把數據交還給醫生、以發揮更多的力量、價值」,包括協助其做出更好、更精準的臨床決策,更進一步實現精準醫療是最終的目標。

      但在此之前,AICS團隊得先將醫院長久累積、龐大而雜亂的非結構化文字、影像及檢測/檢驗等資料,清整、轉化成電腦可以判讀、分析的結構化資料,然後從中找出可行的各種AI應用。

      這是AICS在第二個半年裡扎根的基礎功。

      今年以來,AICS的成果逐步在實際醫療作業上落地,除了與慈濟醫院合作開發多達11項的醫療AI專案,其以智慧電子病歷搜尋為主軸建置的ICD-10智能編碼,與因應這波新冠肺炎疫情開發的AI新冠肺炎警示系統,也已導入振興醫院應用。

      除了智慧醫療,華碩AICS也鎖定智慧零售及智慧工安預測管理兩大塊含金數據領域,希望能以超前部署的腳步起跑、拉大與後進者的差距。

      面對未來將是「AI吃掉軟體」的世代,華碩不得不加快轉型腳步。

      黃泰一坦言,華碩大船要轉向並不容易,但AICS也將扮演先遣偵察部隊的角色,也為華碩轉型找出方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