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I、5G浪潮 台廠卡位供應鏈核心
      • 工商時報,王賜麟/台北報導
      • 2020/9/23 上午5:30
      • 530

      年度資通訊盛會工研院ICT TechDay(資通訊科技日)22日舉行,圍繞5G、AI、自駕車、無人機等,展示超過20項創新技術。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表示,台灣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有一定優勢,在AI人工智慧和5G物聯網催生下,業者有機會搶進全球供應鏈核心地位,扮演下世代資訊科技重要角色。

      其中,5G所衍伸的多元應用和新商機備受關注,闕志克指出,除了5G智慧型手機帶來換機潮是不小的商機,O-RAN架構是不少台廠可以切入的機會,有別於國際5G電信設備大廠,整套可以自己來,O-RAN架構提倡在同一套通訊協定下的開放架構,將軟硬體分開,業者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廠商來架構網路,避開被大廠綁死的窘境,提供服務的同時也能降低成本,目前軟體由工研院來開發提供,硬體則是台灣網通廠、伺服器場的強項。

      另外則是5G專網的部分,許多應用如影音/遊戲串流、智慧製造、智慧農業等,有龐大的數據量要傳遞,但公網因為多人使用、頻寬分散,導致訊息傳遞延遲,而5G專網就能解決過去會遇到的瓶頸。

      目前5G專網有三種方式推動,公網、公網白牌、專網專頻,公網白牌化採用開放架構設備,網通業者及系統整合商有更多投入機會;專網專頻有機會因工廠等智慧場域已普遍採用Wi-Fi系統,可透過Wi-Fi技術升級與5G專網整合,Wi-Fi設備商及提供應用服務的系統整合業者也可望迎來另一波成長機會。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台灣5G已於年中開台,將帶動垂直產業對於5G專網的需求,遠傳首要針對智慧製造、智慧交通、遠距診療,持續配合政府推動實驗場域,積極結盟5G生態系夥伴,以期機速串連上下游產業鍊。

      井琪提到,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現在5G這股東風已到,但應用在IT上的裝置、硬體相對不足,目前大廠目光還是聚焦在智慧型手機上,IoT晶片基本只有一家大廠,缺乏競爭、價格高,對於IoT推廣來說會是個阻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