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研華把餅做大 擬結親IPC同業
      • 工商時報,陳昱光/台北報導
      • 2020/8/6 上午5:30
      • 433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董事長劉克振向國內IPC拋出橄欖枝,喊出「有高度意願投資同業」,後續會將部分布局重心聚焦在中小型IPC業者,希望透過部分股權投資的方式合作,協助提升毛利率,且有集團加值,可望拉高本益比的兩大優勢,齊力發展高度碎片化的物聯網市場。

      工業電腦近年整併風潮興盛,劉克振表示,IPC發展超過30年時間,從硬體生產角度而言已是相當成熟的產業,各業者之間的整併為必然現象,因應未來物聯網趨勢,研華先前投資對象偏向鎖定IoT集成商,專注發展解決方案,與同業間的投資合作相對較少,但在維持現有策略下,現在也希望可以凝聚投資能量到國內同業,目標以中小型業者為主。

      劉克振強調,研華規劃方向為投資國內工業電腦業者部分股權,不會採取100%全拿的併購模式,僅財報上會有整合,優點在於合作同業仍能在各自專精的領域及客戶上努力,一同布局高度碎片化的IPC市場,且因物聯網應用龐大,沒有競爭問題。

      他並舉例,兩家距離1公里的便利商店若徹底整併成一家,那距離較遠的客戶就會轉到其他家消費,反而失去併購的意義,因此,從市場及產品等方向考量,研華希望採部分股權投資方式,業務部份則不需要合併。

      針對雙方合作優勢,劉克振也提出兩大誘因,第一、研華因採購量大,能夠協助投資的IPC同業降低成本,預計毛利率將有再向上5%的空間。

      第二、研發、技術上可以共享,研華在IP(智慧財產權)長期耕耘,提供集團資源給投資同業,從硬體供應商加速成為軟硬體系統整合商,有利本益比提升。

      此外,劉克振也呼籲,台灣應該集中資源推廣一個工業物聯網的產業普及平台,高度建議政府及法人、業者等共同支持,研華願意提出WISE-PaaS物聯網平台的共享概念,擴大與IPC同業合作,加快國內發展AIoT腳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