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手機金融身分證 Q4試辦
      •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21/6/16 上午4:40
      • 2168

      未來手機就是金融身分證。金管會15日宣布,已提早三個月成立「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共有121家金融機構加入,將推動統一的行動身分辨識標準,即以行動裝置識別客戶身分後,可跨金融機構、跨業別辦理金融交易,金管會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執行秘書林志憲表示,預計第四季啟動試辦。

      林志憲解釋,目前各金融機構線上金融或行動金融都必須個別識別客戶身分,要多重身分證明,且不能跨機構、跨業別,例如銀行的網銀客戶不能作為證券公司或保險公司開戶的判別,等於客戶每次要辦一個帳戶,都要再進行一次線上或臨櫃身分認證,這次則是要試辦民眾只要下載聯盟的身份認證App,首次進行生物辨識及綁定金融卡、自然人憑證等方式,之後就可用手機中此App去其他金融機構開戶或辦理業務。

      若第四季順利啟動試辦,且121家金融機構都加入試辦,將是史上最大的金融試辦案。但林志憲也表示,目前機制及可試辦範圍仍在積極討論中,尚無法確定可實驗的範圍、實驗人數等。

      金管會表示,金融科技及數位金融服務持續創新發展,民眾以行動裝置或全電子化開戶及交易的需求與日俱增。國內目前許多金融機構的數位存款帳戶必須經過自然人憑證、信用卡、存款帳戶等實體卡片方式進行身分識別;若非經實體身分認證,則開立的帳戶型態及交易範圍有所限制。

      疫情凸顯行動金融或全電子化金融服務的需求迫切,林志憲表示,因此金管會加速計畫的推動,原訂今年8月才要成立的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提早到5月4日就成立,要研究發展「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FIDO)」,先讓用戶綁定行動裝置、實體卡片及生物特徵,未來使用金融服務時,即可用綁定的裝置、生物特徵進行身分識別,不用再使用實體卡片或帳號密碼。

      FIDO聯盟由聯徵中心擔任召集人,與各金融機構討論FIDO的功能、管理機制、運作等,並由財金公司協助制訂技術規格標準,目前已有六家金控,金管會說如中信金、國泰金、富邦金、玉山金及公股金控都有加入,另有35家銀行、28家券商、17家壽險、14家產險加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