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CPTPP衝擊明立院報告 農產品、汽車業、加工食品業挑戰大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21/9/26 上午4:40
      • 1088

      遞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入會申請後,真正難題才開始。政府各經貿部會明天(27日)將赴立院就台產業可能衝擊做因應報告。雖然各部會對我入會都同聲有助拓展市場,但也評估對國內運輸(汽車整車與零件)、食品加工業、20項農產品造成衝擊,規畫爭取較長降稅期限因應。

      包括行政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農委會、財政部與國發會等部會,周一將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加入CPTPP對台灣產業的衝擊-定位、時程規劃與因應」專案報告。

      對於申請後的作法,經貿辦提出政府接下來有六大工作重點要做,包括完成所餘法案修法、處理各會員國關切的事務、透過國際經貿管道推案等等。

      經濟部表示,各會員國關切事務,自然有大家熟知的日本核食開放問題。法規部分,目前我們還有4個要修,包括《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數位通訊傳播法》,前面三個是符合CPTPP高品質規範的「智慧財產權三法」,近日政院就會送到立院,大抵不會有爭議。

      根據各部會評估,我加入CPTPP後,都有助於農工產品拓展外銷市場、降低進口原物料成本、強化我亞太供應鏈地位。可是也認為會對台農產品、運輸工具(汽車產業)、加工食品業等高關稅產品造成影響。

      會員國進口品具有優勢

      因農產品我平均設有15.6%進口關稅,加上配額與防衛措施等,受益產品包括稻米、花生、紅豆、大蒜、乾香菇、芒果、雞肉等20項,如開放自然受衝擊。

      工業產品部分,則運輸汽車產業與零配件與加工食品業,當關稅降到0,會面臨會員國進口品優勢挑戰。

      將提疫後產業衝擊評估

      對此農委會指出,將爭取稻米等敏感產品排除降稅,或協商較長的降稅期因應。經貿辦也表示,工業產品希望有適當降稅調適期,另透過研發補助等政策工具,協助產業轉型。

      雖然政府各部會對入會後產業衝擊有初步評估,但經濟部官員也坦言,相關數據都是之前跑的經濟模型,這些在去年疫情發生後,產業的衝擊與型態已經大不同,有必要重做。

      因此近期經濟部會廣泛的召集相關產業公協會、智庫與學界,進行新的「疫情後產業衝擊影響評估」,重新提出更準確報告。據此在未來談判時,能為我爭取更好的條件,以及進行相關產業轉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