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出口競爭力贏韓 1月恐逆轉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20/1/20 上午5:30
      • 321

      六年半來首見,台韓REER(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可能在1月出現逆轉。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布的2019年12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新台幣REER上揚至106.44,韓元REER則為107.18,兩者差距縮減至0.74的六年半最小值。

      銀行主管指出,至2019年12月止,新台幣REER連續78個月低於韓元,代表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連續六年半勝南韓,但這種情況不排除在今年1月翻轉。

      匯銀主管表示,2019年12月面對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在即,國際金融市場一片樂觀氣氛,國際美元轉弱,主要非美貨幣全面翻漲,統計歐元當月勁揚1.8%,澳幣飆漲3.4%,英鎊強升1.71%。

      主要亞幣方面,以韓元衝高2.3%最強,其次馬元漲幅1.95%,印尼盾、星元、泰銖各上揚1.81%、1.54%、1.34%,人民幣、日圓及菲律賓披索升值0.86%、0.79%、0.29%,新台幣升幅1.35%,約居中間位置。

      新台幣漲幅低於韓元,但根據BIS統計,2019年12月新台幣REER上揚0.63,韓元REER則是下滑0.58。

      匯銀主管指出,這主要是兩者對應的一籃子貨幣權值不同,但一來一往,台韓REER的差距進一步縮小至六年半最小,如果2020年1月主要貨幣升貶結構不變,不排除新台幣REER反轉高於韓元REER。

      BIS統計的REER是估算一國貨幣對一籃子外國貨幣的匯率變動指數,指數上揚或下滑,除了來自貨幣本身的升貶,還考量與所對應的一籃子貨幣漲跌,及物價變動因素,REER升高對出口占DG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愈高的國家愈不利。

      一國貨幣的REER愈低時,出口報價愈具競爭力。

      匯銀主管說明,新台幣REER從2013年6月以來,持續低於韓元REER,其間最大差距為2015年1月達13.75,最小差距為2019年12月的0.74,若韓元REER反轉低於新台幣REER,代表台灣和南韓出口價格競爭力也將跟著逆轉。

      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完成協議簽署,但進入第二階段後仍充滿未知。

      匯銀主管強調,2020年還是看中美角力,伴隨美國總統大選進展,若聯準會(Fed)全年不再降息,代表經濟情勢不差,外資預料還是會匯入,新台幣恐欲跌不易,預料1月新台幣REER再上揚的機率不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